为民画好同心圆 ———泰和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记事
近年来,泰和县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企业与25个“十三五”贫困村进行结......

黄从周、张海红

近年来,泰和县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企业与25个“十三五”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取得良好成效。

爱心带着感情帮扶

今年7月,泰和县40名非公企业负责人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加深了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激发了勇于担当、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扶贫先扶志,通过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学子圆梦成才,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8月15日,生力泰集团资助2位困难大学生每人5000元;8月19日,该集团又捐助了石山乡肖同学、南溪乡钟同学、上模乡肖同学等6名泰和寒门学子,捐助现金3万元;8月24日,该集团元在千人会议室举行了“生力泰集团关爱每一天”捐资助学活动。

诚心带着办法解困

翻修一新的沟渠路坝、整齐有致的百亩药田、长势良好的温室苗圃……为确保“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帮扶措施精准有力,泰和县在25个贫困村成立乌鸡专业合作社,现有290户贫困户计划养殖乌鸡3.98万羽;在5个贫困村建立蔬菜基地,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成为蔬菜基地的股东;在马市柳塘村开展了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将24名贫困户纳入光伏帮扶……

今年6月,泰和县22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与西阳山畲族村22名贫困户进行了现场结对,并送去了慰问金,互换了联系卡,建立了长期帮扶的联系机制。

真心带着责任落实

泰和县实行“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建设了高产油茶基地、毛竹笋竹两用示范基地、井冈蜜柚示范基地、灵芝种植基地、香菇种植基地等五大产业基地,为贫困村留下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攻坚队。

江西生力泰集团帮助群众建立灵芝基地。公司对所有的种植灵芝户,给予每亩5000元的启动资金,采取“五统一分”的模式进行管理,确保农户种得好,收益好。目前,生力泰公司带动了革命老区井冈山周边的泰和、遂川、万安等地500名农户就业增收,帮助了1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现有灵芝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农户光种植灵芝这一项就可增收4000多万元。

泰和企业家们把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当作回报社会的重要途径、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平台、自身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实际行动,示范带动更多的有认识、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绘就致富发展新蓝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