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成就精彩———点击井冈山经开区招商引资

刘项楠、本报记者叶兴桂

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如果没有项目企业进驻,那么开发区的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把招商引资列为开发区的第一菜单成为了必然选择。在井冈山经开区,经开区人真正做到了“把客商当作上帝”,让招商引资这一源头活水成就了开发区的精彩。

“这些年来,井冈山经开区人招商引资用‘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来形容再切贴不过了”这是井冈山经开区招商工作者的心声。

千方百计抓招商

在井冈山经开区听得最多的话语、最热门的词汇就是招商引资,井冈山经开区人最开心的事就是招到了商、引进了项目。为了招商引资,井冈山经开区人凝心聚力,从招商政策的制定、改革、创新,招商信息的搜集整理,到招商方式的转变,无不凝聚井冈山经开区人的心血和智慧。从敲门招商、会议招商到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再到产业招商、龙头招商,都汇集了井冈山经开区人招商引资的“千方百计”。

千辛万苦找客商

在家千般好,出门一时难。今年6月16日,区管委会分管招商工作的副主任甘益烽带领区商务局人员在深圳招商,早上6点钟退房,几个人拖着行李去拜访客商,找合作商,谈项目,直到晚上10多点才又去找旅店休息。在开发区,搞招商工作时间长、起早摸黑、舟车劳顿、严寒酷暑是家常便饭。

2014年5月底,广东木林森公司准备落户新余市,项目投资框架已谈得差不多,新余市还为其准备了厂房。为把木林森公司引进吉安,在这关键时刻,时任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的汤文仙驱车前往广东省中山市木林森公司总部。当天下午3时才抵达,顾不上吃中午饭,立即与公司董事长孙清焕接触、交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洽谈,全面达成共识。6月30日,孙清焕就与井开区成功签约。吉安良好的投资软硬环境,让木林森投资的信心更坚定,去年又追加投资30亿元建设覆铜板项目。

千言万语引客商

今年,为了引进南亚年产2400万张覆铜箔板项目这个投资30个亿的项目,负责这个项目的招商人员先后几十次奔赴上海,多次找公司的高管、厂长、股东、执行总裁、董事长洽谈、做工作,积极跟进。公司也多次到开发区来考察。该项目的引进还惊动了市委书记胡世忠、市长王少玄专程前往上海南亚登门拜访,区党工委书记彭学凯和管委会主任汤文仙也多次找南亚公司洽谈。8月下旬,该项目最终顺利签约。谈成一个项目实属不易。当年引进胜美达公司,该公司向开发区提出了400多个问题,并要求开发区三天内回答清楚。事后,该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胜美达公司事前考察了多个地方,同样是400个问题,井冈山经开区的回答是最完美的。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开发区累计洽谈项目、寻找客商有几千个,签约项目有六七百个,真正落地的才500多个。

正是因为井冈山经开区人有这种“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的招商精神,在这46.5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和生物医疗大健康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特色鲜明的“1+3”产业发展大格局,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多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7亿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