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点亮一盏灯照亮脱贫路 万安“志智”双扶点燃脱贫“引擎”
2017-09-27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耀金、陈其龙)近年来,万安县通过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引导进入园区务工、加大技能培训、脱贫典型宣传等方式,大力推进“志智”双扶工程,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点燃了脱贫“引擎”。

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万安县坚持从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发,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适合当地条件的产业。该县不断完善“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在每个乡镇建成一个产业扶贫示范点;每个贫困村建设一个50亩以上具有带动贫困户作用的产业基地,成立一个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以土(林)地、政府扶持资金、劳动力等资源入股;每户贫困户有1个长效保底产业和1个短期增收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井冈蜜柚、有机茶叶、油茶、毛竹种植以及特种养殖和生猪、肉牛、水产养殖等地方特色富民产业,使长效保底产业与短期增收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户,确保稳定增收。2016年,该县贫困户发展井冈蜜柚5830亩、有机茶叶1040亩、新造高产油茶8000亩;实施油茶低改5428亩、毛竹低改8697亩;带动贫困户3321户11979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其中37个贫困村发展主导产业3700亩。至2017年8月,已有2299户贫困户参加合作社发展产业,1192户贫困户申贷5439.9万元产业信贷通资金自主发展产业。该县高陂镇充分发挥镇区内旅游资源,将田北农民画村景区争创国家4A级景区工作与提升景区范围内贫困户生活水平结合起来,通过参与竹编工艺和田北农民画村旅游扶贫项目,受益农户达131户,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

扶贫先扶志,万安县积极做好贫困户思想引导工作,帮助贫困户抛弃“等靠要”思想,通过最美脱贫典型评选、十八滩讲坛、道德讲堂等形式,加大身边脱贫典型的推崇,鼓励和重塑“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该县坚持每季度评选出1000名村级“脱贫先进户”,每半年评选出500名乡镇级“脱贫先进户”,年终评选出30名县级“贫困户脱贫典型”,,并颁发奖牌和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拍摄“脱贫先进户”和“贫困户脱贫典型”事迹专题片,并制作成光盘组织贫困户收看,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目前,该县宣传各类脱贫典型200多人,在全县形成“我要脱贫”“脱贫光荣”的喜人景象。该县潞田镇东村村贫困户郭洪钢,在镇村和县直单位结对帮扶干部的精心帮扶引导下,刻苦好学、主动钻研,不仅自己从一名屠夫成功转变成远近闻名的何首乌种植能手和种植大户,还牵头成立了“万安康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群众一起种植何首乌,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在扶智过程中,万安县紧紧结合各乡镇场产业发展的实际,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文章,通过“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连带效应,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按照水产养殖、有机茶叶、高产油茶、井冈蜜柚种植等特色产业和民宿、餐饮、电子等传统行业需求,该县将培训项目分类登记造册,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班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该县还积极整合培训资源,拓展“智志双扶”途径,组建了一支吸纳1100多名“土专家”和2000多名实用技术干部的“田教授”服务团,通过“依托身边的产业、遴选身边的能人、传授身边的技术、带富身边的群众”的模式,让广大贫困户求技有路、求学有方。同时,为帮助贫困户从产业中找到自信增强致富本领,该县每年安排6000万元产业专项扶贫资金,引导1万多贫困户发展井冈蜜柚、油茶、毛竹、茶叶、肉牛等产业。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