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资源变为经济优势———遂川助推绿色发展侧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9-27 09:2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李建平

遂川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积极写好生态大文章,绿色发展成效凸显。该县紧抓机遇,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逐步形成遂川生态特色经济体系。

抓实生态农业

遂川素有“中国茶叶之乡”称号,“狗牯脑”名扬海内外。该县采取创有机、提质量、树品牌、强宣传、拓市场等措施,完成遂川“狗牯脑”茶共用品牌打造,变更注册为“狗牯脑”证明商标,对准入企业实行统一商标名称、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商标标志、统一开展宣传,推进茶叶品牌化发展。目前全县已有20多万亩茶园开展有机认证。现已有11.6万亩茶山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年产量5000吨、综合产值15亿元,品牌价值达11.55亿元,带动超过40%贫困户通过茶产业实现脱贫。

近年来,遂川采取“公司+农户+大户”“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对全县63.8万亩油茶进行改造。通过引导林农创建合作社,打造品牌商标,推进龙头企业建设,做大做强做优遂川油茶。目前,该县共有油茶林63.8万亩,年产茶油2700吨,产值近3亿元。

遂川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金桔之乡”。为做大做强做优金桔产业,唱响“中国金桔之乡”品牌,该县按照“基地规模化、品种优良化、生产标准化”的发展思路,依据“标准化建园、设施化装备、科学化管理、有机化生产”的要求,着力推进金桔产业示范区建设。现有种植总面积13万亩,总产量5.9万吨,产值1.81亿元,分布全县23个乡镇。此外,遂川还因地制宜发展井冈蜜柚、中草药、毛竹、林下养殖等绿色富民特色产业群,多渠道促农增收。成立农民合作社370家,覆盖23个乡镇188个村,辐射带动3.5万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抓牢生态工业

生态环境保护和适度开发。遂川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符合“生态立县,绿色发展”要求的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同时,以清洁生产、资源利用循环化、资源消耗减量化为重点,鼓励企业改进传统工艺,推广资源节约和替代、能量梯级利用、“零排放”等技术,使园区企业近八成实现了“三无”排放,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变废为宝”的发展新模式。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园区构建硅晶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的“2+X”产业体系。该县大力发展硅晶材料产业,形成硅晶材、硅板材产业集群,打造全省硅晶新材料产业基地。运用“互联网+”、跨界融合等新经济思维,加快绿色食品、森林工业、医药、轻纺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焕发“老产业”的新活力。

抓强生态旅游

遂川拥有5张“国家级绿色名片”,即全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该县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积极打好5张“牌”,写好生态旅游大文章。

该县把高山梯田旅游作为“全景遂川、全域旅游”的引爆点,以左安桃源梯田、大汾米岭梯田、珠田珠溪梯田等6个乡镇10个群落为示范点,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发生态乡村旅游,深入推进“旅游+”扶贫。承办了第三届融媒体看江西走进最美梯田之乡遂川暨“中国十大美丽梯田之乡新闻发布会”,打响、唱好了“中国最美梯田之乡”品牌。

利用当地茶叶、金桔产业,坚持茶旅结合,在遂井公路、遂桂公路沿线两侧建立百里金桔长廊、十里茶叶旅游观光带,重点打造以采茶、制茶、品茶、论茶等体验式一站式茶旅文化。同时综合开发建设温泉度假村和茶园农家乐,打造全省最大的温泉——茶文化旅游中心,逐步形成了旅游开发和金桔、茶叶发展互动双赢、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

该县还通过农家乐把汤湖、左安、高坪、戴家埔、营盘圩等乡镇生态景点串起来,实现遂川全域旅游,将遂川打造成为养生天堂、度假天堂、写生天堂、摄影天堂。如今,生态旅游已成为遂川县的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