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县才丰周清香:当好终身“免费保姆”
如今,周清香老人有时间满足小姑子喜欢外出流浪的“怪瘾”,在村里热闹的地方,在圩场集市里,在田间小道上……常常可以看到,周清香牵着小姑子悠闲漫步,或看看......

两人悠闲漫步

两人悠闲漫步

世界最珍贵的东西是亲情,没有血缘的亲情不牢固。但在永新县才丰乡州湖村老居组,有位家喻户晓的好媳妇周清香,无私照顾智障小姑子20多年。在没有血缘的亲情中,书写着人间大爱!

周清香丈夫早早去世,她独自艰难抚养4个孩子,还要悉心照顾智障残疾人小姑子。20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私付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人间最美的姑嫂之情。

艰苦治家

周清香20岁嫁到才丰乡州湖村老居组张家当媳妇,丈夫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一个妹妹后来嫁到外地了,另一个妹妹是天生又聋又哑,智力低下,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智障残疾人。智障小姑子名字叫张美英。由于公公早年去世,周清香便开始照顾起小姑子。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幸的是在周清香43岁时,丈夫患癌症去世,留下4个孩子需要抚养,当时孩子们最大的19岁,最小的11岁。第二年不幸又袭来,婆婆去世。留下这个又聋又哑的小姑子,谁来照料?周清香家没“顶梁柱”的丈夫,要抚养4个孩子,生活极为艰难。从血脉亲情上来说,小姑子上有一个亲哥哥,下有一个亲妹妹,她没有义务和责任照料小姑子。然而,周清香义无反顾担起照料小姑子的责任,以大爱情怀,无微不至地抚养和照顾。

一个妇女要担当起一家6口人的生活,那些年沒有别的路子,只有靠田地里辛苦劳作和养猪养鸡谋生,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在农村种田,没有男人,犁耙是艰辛的,周清香犁耙莳田样样担当,成为一个岀色的“庄稼汉”。双重打击让原本性格温顺的周清香性情大变,加上艰辛劳作的苦楚,遇上不顺心的事,她就会对着已故的丈夫及公婆的遗像,哇哇哭叫一顿,尽情发泄后,又自言自语说:“她是个残疾人,前世造的孽,十分可怜;今世我当了张家媳妇,我怎么能不管她呢?”周清香叙说着心里的苦楚和辛酸往事。

“我凌晨起床煮好早餐稀饭,自己喝点米汤,稀饭留给小姑子和4个孩子吃,就要下地干农活了,还要打猪草带回家。中午回家,猪鸡狗围着我吵闹吃喝,自己只好先舀瓢水喝,再煮上稀饭拌野菜,供全家吃中餐。干农活常干到天黑回家,自己汗水泥巴一身,却先要为在外弄得一身泥巴、还大吵大闹的小姑子洗澡换衣,才自己洗澡。晚饭后,剁猪草煮食,弄好第二天猪鸡狗的食,洗完全家人的衣服,打理完家务活常常到深夜……”今年66岁的周清香,乐呵呵地向笔者叙说艰辛往事,仿佛讲述的是别人家的艰苦治家事。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