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孝女肖小丽照顾半身瘫痪母亲近6年无怨无悔
老太太出院后,肖小丽每天都陪在身边,用孝心不断温暖着母亲。肖元元老人的房间只有五六平方米,为了方便照顾老人,肖小丽晚上只能陪在母亲身边,肖小丽的丈夫则......

原标题: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到老 万安孝女肖小丽照顾半身瘫痪母亲近6年无怨无悔

肖小丽和母亲在小区内休憩

肖小丽和母亲在小区内休憩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万安县五丰镇园区居委会幸福家园小区内,只要不下雨,就能看见一位中年妇女抱着一半身瘫痪的老太太练习走路,就像一位母亲搀扶孩童学步。走累了,老人便坐在中年妇女的腿上休息,头自然地靠着中年妇女,中年妇女则一脸宠溺地望着怀里的老人……

这名中年妇女名叫肖小丽,今年49岁;老太太叫肖元元,今年82岁,两人是母女关系。一天、两天、三天……在女儿的帮助下,经过不断地努力,老太太终于能下地行走,虽需旁人搀扶,但也算是个很大的进步,这个过程中老太太有多艰难,肖小丽操了多少心,这一切只有她们母女俩知道。近日,肖小丽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母亲间日常生活中的温情点滴。

用陪伴述说亲情

“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肖小丽把这一传统美德继承发扬到了极致。

2011年,肖元元患高血压引起脑溢血,因抢救及时挽回一命,不料却落下右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的毛病,须有专人看护。肖元元生有4个孩子,在其快出院前的家庭会上,老人的二女儿肖小丽主动提出愿意承担照顾老人的义务。出院后,老太太整天只能躺在床上,生活起居等一切事物均由肖小丽照顾。肖小丽并未对此抱怨,反而越加心疼母亲。老太太出院后,肖小丽每天都陪在身边,用孝心不断温暖着母亲。好多事说着轻松,做起来却很难。在照顾母亲的这些年里,肖小丽晚上几乎没有睡过完整的觉,每晚都要起来几次,服侍母亲上厕所、翻身。当初的一个承诺,让肖小丽从2011年12月一直坚持到现在。

肖小丽每次带着母亲在小区里散步时,小区里的老老少少都喜欢围着母女俩聊天,因为在老人的身上闻不到一丁点的异味。有时老人聊着聊着就小便失禁,肖小丽便赶紧带着老人回家清理,这时的老人一脸内疚地望着女儿,女儿却笑着对妈妈说:“又尿裤子了,没关系,咱们回家换件干净的。”

用行动践行承诺

肖小丽住着一室一厅的国家保障性住房,走进她家,50多平方米的屋子虽简陋却干净整洁。肖元元老人的房间只有五六平方米,为了方便照顾老人,肖小丽晚上只能陪在母亲身边,肖小丽的丈夫则在小客厅的沙发上睡觉,小小的房间充满了温馨。只要天气允许,肖小丽早晚都会推着轮椅带着母亲到赣江边散步,为了让老人坐得舒适、防止摔跤,肖小丽还对轮椅进行了改装。走一会儿,肖小丽便把头凑到母亲耳边轻声地诉说着什么,有时还抱着母亲坐在江边的长凳上唱起歌来,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都倾注了肖小丽的一片孝心。迎着朝阳,披着晚霞,一个女人推着一辆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个低着头的老人,这已经成为赣江边一道固定的风景。

常有人问肖小丽,“你不觉得累吗?每天处理这些排泄物不觉得恶心吗?”每次面对旁人的疑惑,她总是笑着说:“我已经习惯了,我很爱我的母亲,我离不开她。在母亲面前,我永远是个孩子,她才是我的主心骨。”说完,肖小丽的眼里充满了泪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肖小丽用行动向母亲表达着“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的含义。■郭芬、记者陈一雪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