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村的农民画之美从纸上延伸到生活 全国农民画展再次在万安“绽放”
本次画展现场宣读了“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入展作品通报,并为入展作品作者代表颁发入展证书。入展作品作者代表还为星光墙留手模。

6

游客正在观赏全国农民画展 记者郭弘毅摄 

中国吉安网讯(黄丽群、首席记者蒋阿平)从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1个参展单位和个人的1340件作品中,由专家优中选优评选300幅作品入展,成就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盛会———9月19日,“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再次在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万千目光。井冈山报社融媒体制作的图文直播《走进“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推出仅2天,就吸引了5万余人次的点击率。

本次画展现场宣读了“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入展作品通报,并为入展作品作者代表颁发入展证书。入展作品作者代表还为星光墙留手模。

中国农民画,被誉为“东方的毕加索”。而万安,是中国农民画之乡。继2014年、2015年之后,这已是田北农民画村第三次成为全国性农民画展的展地。此次画展,汇聚了全国各地农民画作者的优秀作品,吸引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全国24家重点新闻媒体的关注。

此次画展,也是田北农民画村新魅力的一次展示与推介。与会人员参观了画展和农民画村、西朗山“画里人家”。步移景换中,与会人员亲身感受到了农民画不一样的美,和田北令人魂牵梦绕的自然风光、袅袅乡愁。

在田北村,农民画是最美的魂。田北农民画村,坐落在万安韶高线上。2012年,万安县突破以往美丽乡村精品村点建设的传统模式,充分利用高陂镇田北村丰富的农民画资源和优越的村落条件,做好“文旅结合”文章,着力将田北农民画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知名景点。同时,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高标准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采摘园等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把田北农民画村变成了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一时间,田北声名鹊起,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省4A级乡村旅游点。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16所高等院校慕名而来,在这里建立写生实习基地。江西省文联等众多文艺团体确定画村为志愿服务采风、摄影基地,以不同方式和手法发现田北的美、升华田北的美、传播田北的美。

在田北村,农民画的美不只停留在纸上。2016年,在农民画村一期工程的基础上,万安县委、县政府高标准、高品位进行创意设计,充分发挥农民画传统和生态优美的独特优势,匠心打造了“画里人家”景区,建有农民画历史起源记忆墙、趣味石园、画里人家综合馆、风雨长廊等景点。

在景区建设过程中,该县将农民画元素运用得淋漓尽致。墙上、石头上、灯箱上,农民画是最好的装饰;旗袍、抱枕、雨伞、筷子、碗碟上,农民画是最靓的特色。该县还充分体现历史文化的传承,保留当地风格独特的土楼、推出风味独特的客家饮食、改造风情独具的民宿,把田北农民画村打造成了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田北农民画村,已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前不久,还成功入选吉安市首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一支画笔,万千精彩。在此次画展中,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感慨说:“中国农民画因为有了万安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园地,而生长得分外妖娆。万安县委、县政府以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精心建设中国农民画之乡,使之成为全国民间文化之乡建设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万安农民画因为融合了全国农民画的大天地,获得了更多、更充分的与全国农民画交流学习的机会,从而丰富了自己、发展了自己、突出了自己,并且日益显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亮色。”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