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文明旅游还须景区服务助力
盘点每年国庆黄金周,文明旅游总会成为一个公共话题。但从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各地景区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均普遍提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损坏花草、随意插队、......

□李松

盘点每年国庆黄金周,文明旅游总会成为一个公共话题。但从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各地景区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均普遍提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损坏花草、随意插队、践踏绿地、大声喧哗等这些被长期诟病的不文明游览行为,虽也时有发生,但与往年相比,却呈现好转趋势。

一些现象也传递出新的信号———北京园博园景区,有些家长带孩子旅游时,随身携带环保袋随时捡拾垃圾。据统计,近日上午10时,升国旗仪式后,天安门地区共清理各类垃圾3.5吨,与去年同期清理的近5吨垃圾相比,今年产生的垃圾量降低近30%。这说明,文明旅游意识在逐步深入人心。

随时随地提醒游客将“文明”从口头上落实到行动中,是不少景区的“攻关”环节。但不文明出游行为是一种综合征,在要求游客提升文明旅游素质的同时,景区也有必要相应提高服务质量及完善配套设施。

游客在旅游中出现不文明行为,尽管与个人修养有关,但与景区服务质量也有关系。比如有些景区出现游客随地大小便问题,是否因卫生间设置间隔距离不合理?有些景区游客乱扔垃圾现象普遍,是否与垃圾箱不够或位置不合理有关?

笔者近期自驾游,去过十余个全国有名的旅游景区。结果发现,在游客暴增的情况下,不少景区的更多精力仍用于“门票经济”上,忽视了提高接待能力和人性化配套基础设施。由于服务质量和游客需求存在着紧张的供需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也有不少景区在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接待能力,以此作为消弭不文明旅游行为的重要手段。比如西安市临潼区,游客只需将在兵马俑、华清池、骊山森林公园旅游中随手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便可兑换一瓶矿泉水;黄山景区管委会召集近百名志愿者坚守一线重点路段,配合交警指挥,为过往车辆和游客提供引导服务,免费向游客发放温馨提示卡,等等。

可见,提倡文明旅游,除游客提高文明素养,严格遵守旅游法外,地方政府以及景区也要在旅游产品质量上下实功,在服务上出实招。唯此,不文明旅游现象才会少些,再少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