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图] 引兵井冈决策地
在莲花县城解放路的末端,有一座坐北朝南、占地700余平方米的南方祠堂式建筑,名曰“宾兴馆”,为清代莲花厅文化、教育设施,后又成为一代革命伟人从事革命活动......

□周文昂扬

在莲花县城解放路的末端,有一座坐北朝南、占地700余平方米的南方祠堂式建筑,名曰“宾兴馆”,为清代莲花厅文化、教育设施,后又成为一代革命伟人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场所。

走进宾兴馆,只见中间一座农民赤卫队群雕,红旗猎猎,军号嘹亮,农民赤卫队员们有的端着枪,有的手舞大刀,有的紧握梭标,高喊着冲向敌群。从大门左边一路走来,有照片、有实物和当时的文物资料,还有毛泽东同志旧居一处。

1987年,毛泽东的儿子毛岸青、儿媳邵华来宾兴馆参观时曾留下诗篇:“莲花一支枪,美名传四方。昨日打江山,今日保家乡。”不禁让人回想起90年前,莲花宾兴馆内风起云涌,革命在这里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路在何方?革命的火种怎样才能保存?1927年9月26日,中国历史在莲花县宾兴馆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当毛泽东陷入对工农革命军何去何从的苦苦思索之时,江西省委“信使”宋任穷将时任省委书记汪泽楷用药水写的信交给了坐在宾兴馆里沉思默想的毛泽东。虽然信的内容只有毛泽东一人知道,且这封信也没有保存下来,但从毛泽东在莲花接下来的一系列活动来看,这封信的内容为毛泽东作出引兵井冈的决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工农革命军的下一步行动指明了方向。

毛泽东看了汪泽楷的信后,立即在宾兴馆内和余洒度、余贲民、苏先俊等前委委员召开了前委会议。会上,毛泽东提出了按照江西省委的指示转兵井冈山的意见。他的意见立即被余洒渡、苏先俊指责为“朝秦暮楚,毫无定见”。毛泽东为了顾全大局,苦口婆心地做通了几个前委委员的思想工作。引兵井冈的决策应运而生。部队第二天就向宁冈进军。

后来,据王耀南将军回忆,为了稳定军心,让官兵吃上定心丸,第二天,当部队行进到莲花境内的三板桥乡冲头村休息时,前委会传达了“宾兴馆会议”精神,其主要内容是确定部队到永新三湾,经永新三湾上井冈山。那时,全体官兵才知道是进军井冈山。

莲花既是秋收暴动的终结点,又是革命力量以城市为重点而转向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性转折点;既是毛泽东引兵井冈决策的发源地,又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起始地。1970年10月,毛泽东在火车上接见江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程世清。在谈到1927年进军井冈山时,毛泽东说:“我上井冈山是中途逼出来的。”这“中途”就是指莲花。

宾兴馆会议的召开,揭开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序幕,成为中国革命胜利的新起点。

引兵井冈的决策,使中国工农革命军的星火呈现出燎原之势,为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莲花宾兴馆先后被评为省、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每年全国各地来莲花宾兴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