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幼苗” ———记泰和县澄江小学教师肖望德
肖望德是泰和县澄江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用爱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

□本报记者曾诗敏

肖望德是泰和县澄江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用爱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

19岁的肖望德最先是分配在泰和县上圯乡边远山村中的回龙小学任教。学校当时仅有的建筑是两栋泥巴墙房子,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他既是校长也是老师还是门卫、炊事员、司钟员......但他没有半句怨言,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十年。

2012年,肖望德调入澄江小学担任班主任,他始终做到心里想的,眼里看的,口里念到的全是学生。他所管理的班级总是学校的“文明班级”,教学成绩名列前茅。

在他班上,曾经有个比较特殊的学生名叫雷涛。因先天智障,课堂上时不时地大声哭闹,影响其他学生学习,许多家长意见很大。但肖望德并没有因此嫌弃他,他认为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他及时与班级每位家长沟通,一一做好家长的解释工作,并和同学谈心,要同学们关心关爱雷涛。雷涛因为生活不能自理,时常会大小便在身上,遇到此类情况,肖望德总是找来衣物及时帮他换洗。他就像一位心细的母亲,每天放学都守候在雷涛身边等候他家人的接送。

肖望德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潜心工作,因材施教。他常说:“做老师要凭良心,放松学生一阵子,毁了学生一辈子!”他严教勤学,钻研教材,批改好每一本作业,给每位同学准备成长袋,记录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他经常利用寒暑假时间,去学生家中家访。

他平日里十分爱好自学flash,设计了“师友电子课本”教学软件供大家免费使用,这款软件把一至六年级语、数、英等教材数字化。“师友电子课本”软件工具栏中的“写”“画”“擦除”等工具在电子白板的辅助下,可以对教材进行标注,教学的重点、难点一目了然地呈现给学生,学校的老师都喜欢使用这款软件辅助教学。

他乐于助人。如今学校每个班都装备了“班班通”教学设备,每位教师都配备了办公电脑,这些教学设备、办公设备在日常工作中常常出现各种问题。只要有老师向他反映设备情况,他都会立马赶到设备现场,把故障处理好。

2016年,肖望德参加市课堂教学竞赛荣获市二等奖;被评为县模范班主任;2015年参加县高效课堂教学竞赛荣获县一等奖;2014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在这一系列荣誉面前,他从不骄傲,而是将这些荣誉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