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捧回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为吉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长安杯”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每4年评选一次,连续3届以上荣获全国综治优秀市、平安建设先进县或综治先进集体方有资格参评,集中反映一个城......

原标题:新干捧回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中国吉安网讯(李细兰、李建军、周明)9月19日,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传来喜讯,新干县获评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这是该县继获得2005-2008年度和2009-2012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后,第三次获此殊荣。新干县因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首次结缘“长安杯”,成为全省获此荣誉的四个县之一,同时也是吉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长安杯”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每4年评选一次,连续3届以上荣获全国综治优秀市、平安建设先进县或综治先进集体方有资格参评,集中反映一个城市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和谐社会建设综合水平。

社会治安事关人心向背。在平安建设中,新干县在强化“三个保障”、抓好“三个重点”、打牢“三个基础”、注重“三个引领”四方面下足功夫,打造出了平安建设的“新干样板”。2006年以来,新干县公众安全感测评持续排位全省前列,先后荣获首届“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称号,2005—2012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2012年捧得省综治委“平安杯”,荣获“2008-2012年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2012-2016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沂江乡、桃溪板埠村、金川湄湘社区还分别被评为“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乡、村、社区”。

在平安建设进程中,新干县从机制、队伍、经费等三方面强化保障,不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平安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来谋划,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来抓,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格落实综治工作“一岗双责”、部门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把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切实传导下去。同时配齐配强了主任、副主任和专职人员,配强了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和综治专干,每个行政村(社区)都配备了治保调解主任、网格员。在经费保障方面,新干县财政每年安排综治维稳经费2000余万元,并从政法部门罚没款总额中提取10%作为平安创建经费,城防工程、平安乡镇工程、平安校园工程、“天网”工程等技防建设投入达1100余万元,并逐年增加禁毒工作经费,仅2016年全县投入禁毒工作经费就达190万元,乡镇综治专干和村(居)委会治保调解主任岗位津贴均落实到位。

在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中,新干县抓好打击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完善防控体系“三个重点”,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连续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扫黑除恶”、毒品犯罪等专项行动。同时,该县对食品药品、农资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日用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消除了各类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

不断完善防控体系是平安建设中的一个重中之重。技防方面,新干县在县城主要街道、医院等公共场所以及乡村两级加密安装了“天网”监控探头,并启动了“校园视频天网工程”扩面增覆工作,“地网工程”视频监控覆盖了140余家重点宾馆、商店、企业等。人防方面,县城组建了100人的专职治安巡防队,每个乡镇组建了5人以上的专职治安巡防队,去年还采购了18辆电动巡防车用于街面治安巡逻,聘请了102名专职校园保安分布在全县34所中小学,县保安服务公司247名保安队员为全县机关、企业、社区提供安保服务。

基层基础是平安建设中的关键环节,新干县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持续深化综治中心建设、综治信息化建设、网格化管理建设等综治“三项建设”,不断提高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防范和应对能力。同时,大力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坚持县级领导干部每天接访制度,积极推行“两代表一委员”定期接访制度,充分调动农村“五老”人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积极性,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农村各类矛盾纠纷97.5%以上在当地都能得到及时有效调处。

民生问题,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该县更加注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仅2016年全县民生投入就达21.4亿元,重点在教育、文化、卫生、交通、水利和危旧房改造等方面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让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特别是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新干县深入推进“河长制”,从防止污染到防治并举深化,促进了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同时探索出“路长制”管理模式,有效破解道路交通“脏、乱、堵、违”难题,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和谐因素。

在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该县注重党建、法治、文化引领,不断促进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党建引领方面,新干县充分发挥党员在综治维稳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选聘了1000名党员中心户长,每名中心户长联系10户左右群众,扎实开展“十户联创,促农村和谐富裕”活动,有效预防和化解了不稳定因素。去年以来,该县信访总量下降了8.6%。

在法治引领方面,新干县积极推广“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潭丘乡中洲村村民法制道德教育园地的模式,在全县所有的行政村、自然村都建立了集村民法制道德教育和矛盾纠纷化解为一体的法制道德教育园地和法制教育小广场,将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缠访闹访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在县内主要媒体播放,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权。此外,该县还出台并严格落实违法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规定,有效破解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该制度实施以来,共有316个案件的被执行人因受到信用惩戒而主动缴纳执行款达1198.41万元。

在文化引领方面,新干县紧紧抓住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试点县的机遇,大力实施“文化小康”工程,大力开展“绿色城镇、花园街区、和谐邻里”“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孝行新干、感恩父母”、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等主题活动,通过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和平安家庭、平安楼院、平安社区、平安单位等评选,弘扬社会正能量,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