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修表匠
2017-09-22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文图

在大街修表的陈银花师傅,以前是国有企业的下岗工人。下岗前就在市里的亨得利钟表眼镜行里上班,主要的职业就是卖表和修理钟表。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各类国有企业先后改制,改制后的企业工人陆陆续续下了岗,陈师傅也成了这浩浩荡荡下岗大军里的一员。下岗后的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把自家楼下的小柴火间倒腾出来,叫老公订制了一块简易的木牌,自己在上面写上“亨得利修表”。就这样,陈师傅在这里一修就是近三十年。

以前,陈师傅的父亲陈金山兄弟三个都是修表的师傅,在本地与熊、林二家修表匠号称“三雄”。到了解放初期,政府号召所有的手工业师傅聚集在一起建立手工业合作社,陈氏三兄弟积极响应,加入了合作社,一直到退休。等到陈银花十八岁高中毕业那年,父亲陈金山把所有的技术都教给了她。

陈师傅说修钟表是个细致活,既马虎不得,更来不得半点含糊。钟表小零件多,因此对修表师傅的耐心和眼睛就是极好的考验,要求修表师傅对每一个细小的结构都得非常熟悉,才能准确无误地判断每一位客户送来的钟表问题出在什么地方,需要什么零配件,大概的维修价格,多长时间才能将它修好,等等。

尤其是前些年开始,钟表的制作没有标准,各种各样的电子表、石英表、自动表乃至计算器上的计时表、打卡机的表、汽车的电子表等等,要经常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才能跟上形势发展。更让人头疼的是,有些钟表的零配件没有地方可以买,往往有些人拿着钟表来修,她自己都不知道到哪儿去淘需要更换的零配件,最后只能告诉人家没法修了。

慢慢地来这里修钟表的人越来越少了,一来是无论走到哪里,随处都可以看时间,电脑、手机、汽车、商场、酒店、宾馆到处都有;二来家里用机械钟表的人也少,大多是用漂亮的石英钟了,价格还便宜,就是坏了,也不会拿去修,几十上百块钱的东西,修的话还不够耽搁的时间。

如今像陈师傅这样还在街面上摆摊的修表匠,他们的儿女们基本上都成家了,自己也有退休工资,他们并不再需要靠这活儿来维持生计,只是一辈子都是这么过来的,摆个摊一来可以照看下家里,二是真要是闲了下来后,还真不知道自己在家里做些什么,所以干脆还是继续在街面上摆个小摊子,就当作是给老邻居们支个聊天的地方吧。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