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虎口放生
2017-09-22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从前,新干有一个孝子叫良芳,从小就知道孝敬父母。每次吃饭,孝子把饭菜端到父母跟前,饭后主动洗刷碗筷。下田耘禾,蚂蟥很多,孝子总是比父亲早出门赤脚下田,双脚在水田里来回搅动后耘禾,响声引得蚂蟥纷纷聚来,爬上自己双腿吸血。父亲心痛地骂他:“你傻啊,蚂蟥吸大人的血不要紧。”孝子说:“你是一家之主,要做很多事,让蚂蟥吸我的血吧。”

孝子的父亲是乡邻一位品德高尚、受人尊敬的长者。后来父亲年迈,体弱多病,孝子不分昼夜照顾,端屎端尿。父亲病逝,孝子悲恸欲绝,嚎啕大哭,三年不入房内,不吃肉食。孝子无微不至地疼爱母亲,有好吃的先给母亲吃,冬天不让母亲冻着,夏天为母亲打扇驱蚊,农活家务全都自己做。后来母亲病故,孝子悲恸昏厥,饮泪哀号,又三年不入房内,不吃肉食。父母相继撒手人寰,良芳哀号声回荡旷野,响彻山谷,在当地绝无仅有。等到“烧七”之后,欲将父母合葬,因家贫如洗,无钱请丧工,孝子挖穴担土堆坟。乡邻闻知,那些喜欢帮忙的人,无不争先帮助孝子安葬父母。孝子在墓侧搭一茅棚栖身,守孝三年,每天早晚面向坟墓吊孝哭灵,哀伤感动旁人。有从山下路过的行人,听到哭声纷纷落泪。

距离墓侧茅棚约半里路,有一老者非常哀怜孝子。有一天,老者带他的儿子来参观茅棚,感受孝子对父母的孝心。

山深林密,有猛虎伏卧其中,突然跃出攫走他的儿子,迅速逃离将儿子置于另处山坡,老者哭声震林,伤心欲绝。孝子闻后,仰天号呼:“老伯年事已高仅得一子,竟因我的缘故而落入虎口,实在是我不孝而招致此祸,我不孝之罪何以安生逃脱?宁可老虎攫走我而放弃老伯的儿子,我心甘情愿啊!”言未毕,老虎向孝子摇尾俯首,好像服罪的样子,咆哮一声而去。孝子与老者同去寻找其子,终于在那个山坡找到,所幸儿子毫无伤害,父子相扶而归。虎口放生奇闻很快传开,一时引得名贤达士寻往,多有慨叹而赋诗,“白额恐伤纯孝性,也知爱屋及乌情。”诗句为后人广泛传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