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值得一读
王守仁,号阳明,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精通儒、道、佛三教之学,是程、王心学集大成者。

王守仁,号阳明,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精通儒、道、佛三教之学,是程、王心学集大成者。

成化八年(1472)生于浙江余姚,十五岁游览居庸三关,边塞风物、防御设备,给予他深刻印象,因而引起经略四方的志愿;十八岁遇到当时著名儒家学者娄谅,给他讲宋儒格物之学,以为圣人可学而至,遂做格物工夫;二十六岁边关告急,博览兵家书籍;二十八岁举进士,博学多才,工作出色,却无法得到一个安身立命之处;三十三岁主考山东乡试,立下必为“圣人”的志向,聚徒讲课,却得到一个“立异好名”的讥谤。当时宦官刘谨专政,他参与上书进谏,遭逮捕下狱,后谪贵州龙场。这些荣辱得失,使他觉悟到所谓“圣人”之道亦不足取。于是立志研究致知格物;三十八岁始论“知行合一”。刘瑾伏诛,升为庐陵知县,从此致力讲学,门人渐多,也不再受烦闷干扰,学术大有长进。四十八岁福建军人谋反,他奉命前去征剿,行军途中得知,武宗的叔叔宸濠在南昌起兵反叛,转去征剿,终于将宸濠擒住。因功封为新建伯、南京兵部尚书。几十年来的患难与追求使他有了归宿,成了唯心主义理论大师。终于觉得“致良知”是儒家的真正法门。相信心为本体,是纯乎天理,良知充塞流行,有感所应,无物不照,故应“知行合一”。

吉安是王守仁实现人生抱负的舞台中心。在此大力传播“知行合一”的“良知论”。其门人在青原建阳明书院宣扬心学,影响深远。他与门人相互交流,都是真情流露,给人以人格感化。他平定了许多内乱,用的多是安抚方法。他虽不是宗教家,却有教主般感人的力量。他的学说差不多被看作为一种教义受人崇敬。如“人与万物为一体”的观念、“止至善”的观念,都是视为人生极崇高,教人应去追求的精神生活。伟大的人格是成就大事业、大学问的基础。他创导知行必须合一,“知如不行,只是未知”,这“知”不是只“了解”;这“行”不只是“履蹈”,更不是因这般那般顾虑而动摇,而应始终持之以恒。

王守仁任庐陵知县仅七个月,但“为政不事威刑,唯以开导人心为本”,大力传播“知行合一”之学,一生获得丰功伟业。作为现代学人要了解、传承和弘扬“知行合一”的“良知论”,读一读《传习录》是十分必要。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