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草木
一场雨后,气温适宜,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我们决定到庐陵文化生态园和花草来一场零距离的对话,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一场雨后,气温适宜,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我们决定到庐陵文化生态园和花草来一场零距离的对话,感受大自然的魅力。生态园里绿化率达90%以上,有峡江水利工程和石虎塘水利工程等水淹区抢救性迁入近600株大树,并在园内栽植3000多株珍稀濒危植物。满怀期待,我们随花香而去……

花草未闻,一列高大威武的“卫兵”却先迎接了我们。他们就是被誉为“中国的郁金香树”的鹅掌楸,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他们高大而美丽,叶大形似马褂,叶片的顶部平截,犹如马褂的下摆;叶片两侧平滑或略微弯曲,好像马褂的两腰;叶片两端向外突出,仿佛是马褂伸出的两只袖子,故它还有个形象的别名“马褂木”。生态园内珍稀树种众多,楠木、红豆杉、竹柏等等。我却钟情于那高大挺拔的银杏,片片“小扇子”迎风招展,刷刷作响,给我们带来了丝丝凉意。掌心触摸银杏树干,手感冰凉。科学研究结果表明,大气气温与银杏树下温差为4.9度,而与垂柳温差仅为2.3度,银杏调温能力为柳树的2倍多,真是名符其实的“空调器”。据说银杏得名于宋仁宗皇帝的金口玉牙,它可是和恐龙共过患难的“兄弟”。早在2亿多年前,就已经生长在地球上,“活化石”般存在,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

“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紫薇吗?”眼前红得似火的紫薇花把我的思绪拉到了电视剧《还珠格格》。紫薇格格和福尔康“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情荡气回肠。紫薇花全身粉嫩嫩的,花瓣上好像撒了一颗颗的星星,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烁烁,令人目眩。它还散发着一股淡淡的香味,闻之让人感到心旷神怡。紫薇树姿态优美,枝干屈曲,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花期长,故有“百日红”之称,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花开满树,艳丽如霞,故又称“满堂红”。紫薇还是一种很有趣的花树,它还有个特性“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抚枝干全树动”。因为只要轻轻一挠它的树皮,它就会抖动不止。这是因为它的树干对振动十分敏感,故紫薇又被称为“痒痒树”。

远处传来孩子稚嫩的叫喊声:“好多好多果果”。我们循声而去,原来是果实累累的南天竹。南天竹树姿秀丽,翠绿扶疏,叶形狭长有竹之飘逸。累累果实,圆润光洁,但你千万可别嘴馋!这果果吃了会“死翘翘”的!南天竹全株有毒,只可观赏,不可品尝。电视剧《琅琊榜》中有个片段我记忆犹新,苏哥哥被夏江抓去悬镜司之前,飞流送给他一盆花,这盆花就是南天竹。飞流并非中原人,而是日本一个神秘组织培养的杀手,南天竹在日本有消灾解厄的含义。而在中国,南天竹代表长寿。如果你身边有老人过生日,或者你去看望老人家,那么可以送一盆南天竹给他,寓意平平安安、健康长寿。南天竹果枝还常与盛开的腊梅、松枝一起瓶插,喻为松竹梅“岁寒三友”来代表贞洁。

咦,郁郁葱葱,黄花满树,这是什么?赶紧掏出手机搜索查找,竟然是台湾作家蒋勋笔下的栾树。栾树春季嫩叶,夏季黄花满树,入秋叶色变黄,果实紫红,形似灯笼,十分美丽,也名“灯笼树”。它也是极少数从叶子到花到果实都能让人记住的树种。即使是最后掉落在地上的残迹,也能让人们多看一眼,回想起初秋时节明晃晃的阳光下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我想起蒋勋的文字,“栾树这满树的花,一蓬一蓬,此起彼伏,开得热闹、张扬,看得人心里亮堂。一路走来,踏着落花,置身花影,满目灿烂,心也如花般粲然而开: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的走过!原来一路还可以有这么美的风景”,让人心胸豁然开朗!

漫步在园中湖边小路上,放眼望去,湖面在微风的轻拂下泛起阵阵的涟漪,别有韵味,不禁让人想起苏轼“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句。湖畔垂柳依依,凉亭倒影清晰,景致美丽,诗意浓浓,着实体验了一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布赖恩特有一句名言:到广阔的天地中去,聆听大自然的教诲。这次生态园之行令我难忘。你看,在这美好的大自然中,小到一根狗尾巴草,近到一棵罗汉松,远到一片映山红……在雨后显得生机勃勃。

这不就是大自然给予我们最大的恩惠吗?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