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过度包装”的歪风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华丽包装的商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华丽包装的商品。包装的耗材多种多样、分量过重、体积过大、成本过高、装饰华丽,不少包装已经严重背离了其应有的功能。

商品过度包装可以称之为当今社会一大公害。首先,过度包装有悖于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当前,能源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我国人口众多,目前又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等,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矛盾。过度包装往往要一次性耗费大量精贵的原材料,浪费了原本就稀缺的资源,加重环境污染。

其次,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过度包装还涉嫌商业欺诈行为。一些商品的包装成本已占到产品总价的70%,已是喧宾夺主椟贵于珠,更有黑心商家趁机搭售其他商品。消费者以不菲代价购得普通的甚至劣等商品,不仅减少社会福利,而且部分礼盒,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使消费者难辨优劣,对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难以估量的消极影响。

同时,过度包装迎合的是“讲排场、好面子”的落后文化和畸形消费观,任由其发展,不但导致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助长“送大礼”、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甚至还暗藏腐败温床。这些年各地出现的天价月饼、天价洋酒、天价保健品等,诱发了社会奢侈之风,更被有些人作为“遮羞布”,搭配着贵重的有价证券、礼品甚至金钱,大开贿赂之道。

时下,我国已经成为豪华包装情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包装废弃物体积占固体废弃物的一半。有调查显示,城市生活垃圾里有1/3是包装性垃圾,而这些包装性垃圾中,一半以上是豪华包装。另外,过度包装也增加了产品成本,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过度包装使得一些消费者盲目攀比,形成注重外表、忽视实质的消费心理,反过来又刺激生产商提供更多华而不实的商品,造成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从全球来看,那些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均远高于我们的发达国家,已从立法角度严格限制过度包装,充分鼓励适度包装。比如,韩国等国家的法律规定,包装物不能大于被包装物体积的l/10,不能超过被包装物价值的30%,包装层数也有严格限制,违者将会被罚款;制造商、进口商与零售商必须担负起将包装材料回收利用与再制造的责任;最早推崇包装材料回收的德国,还专门制定了“循环经济法”,等等。

狠刹“过度包装”这股歪风,从制度层面讲,应当加快立法进程,将过度包装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统一规范,加强对流通领域和商家的法律约束。从监管层面讲,一方面要加强对过度包装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要防止三公消费助长奢靡包装之风。从公众层面讲,我们每个人应当从自己做起,树立勤俭节约、绿色消费的理念。毕竟,对生态环境负责,就是为自己的生存环境负责。

曾记得有一句倡导节约型消费的时髦口号:“可用可不用的不用,不得不用的少用,少用的最好重复利用,不能重复利用的下次记得不用!”如果人人皆能以此行事,过度包装自会销声匿迹!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