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发酵首尔市长要求彻查李明博
来源: 人民网 2017-09-21 10:0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韩国首都首尔市长朴元淳19日递交诉状,要求检方调查时任总统李明博在数年前国家情报院“抹黑”朴元淳的秘密行动中扮演何种角色。

韩国首都首尔市长朴元淳19日递交诉状,要求检方调查时任总统李明博在数年前国家情报院“抹黑”朴元淳的秘密行动中扮演何种角色。

此前一天,文化体育观光部宣布扩大对“文化界黑名单”一事的调查范围,发现不仅是朴槿惠政府,还有李明博政府也难逃干系,例如情报机构涉嫌伪造上榜人士裸照以达到抹黑目的。

【要求彻查】

自文在寅5月就任总统后,国情院启动一项内部调查,目前已发现13桩国情院干预国内政治局势的案件,分别发生在李明博与朴槿惠执政时期。其中一桩案件牵涉国情院时任院长元世勋及手下职员故意抹黑朴元淳的秘密行动。

朴元淳19日向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官办公室递交针对李明博、元世勋以及另外8名相关人员的诉状,怀疑他们犯下诽谤、违反国情院相关法规干预政局、滥用职权等罪行,要求检方展开调查。

韩联社报道,国情院内部调查发现了一批李明博政府时期的国情院档案,其中据信含有抹黑朴元淳的具体行动方案,例如阻挠他推行的市政项目、散播他的个人丑闻等。

朴元淳19日在首尔市政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痛斥这场抹黑他的行动“不仅针对我个人、我的家庭,还针对首尔市政厅的职员、年轻的临时工,以及每位首尔市民”。

按朴元淳的说法,李明博指使或允许国情院对朴元淳大加抹黑,涉嫌滥用总统职权、妨碍首尔市政府公务,“必须对此进行全面彻查,追究相关责任”。

李明博2008年2月至2013年2月担任韩国总统,眼下尚不清楚他对事态进展作何回应。

【抹黑有术?】

韩国《中央日报》19日报道,国情院内部调查小组上周向检方申请,就元世勋涉嫌违反国情院相关法规一事启动正式调查。根据法规,国情院职员不得干预国内政局。

国情院是韩国情报及国家安全机关,仿照美国中央情报局建立。元世勋2009年至2013年担任国情院院长。今年8月30日,首尔高等法院终审裁定,元世勋指使属下干涉2012年总统选举的罪名成立,对其判处4年有期徒刑。

调查显示,2012年1月1日至12月19日期间,国情院心理战小组所属人员用716个推特账户,通过发帖、回帖、分享等方式生成帖子数量达到27万多条。这支网络“水军”有组织地散布关于2012年总统选举和国会议员选举的舆论,抹黑文在寅等在野党候选人,称颂执政的新国家党及其总统候选人、后来获胜的朴槿惠。

朴元淳19日表示,虽然知道国情院内部调查小组已经要求检方再度调查元世勋,“但是据我所知,前总统李明博并不在受调查范围之列,因此我要求检方也对李明博启动调查”。

按韩联社说法,朴元淳被抹黑一案,与正在调查的“文化界黑名单”存在关联。去年曝出朴槿惠政府制定“黑名单”打压异己,超过9000名艺术家、导演、作家等文化界人士上榜,均为不满朴槿惠政府或支持朴槿惠“政敌”的人士。文化体育观光部本月18日透露,相关调查范围扩大至李明博政府。据国情院另一项初步调查,李明博时期的“黑名单”上列有至少82人。(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黑名单”发酵首尔市长要求彻查李明博)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