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班子选准路子结好对子 新干做优做强农村集体经济“蛋糕”
新干县在发展壮大农村村级集体经济中,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探索出物业租赁型、农业经营型、资源发包型、服务增收型、土地流转型、投资收......

中国吉安网讯(李福孙、李建军)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在新干县大洋洲镇邓家陂村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地生产箱包、运送箱包,这个以村企联姻方式开办的村级箱包厂,在解决村里劳动力的同时,还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今年以来,新干县以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为目标,激活主体、拓宽思路、优化环境,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县134个行政村有集体经济收入的由去年年底的54个增加到77个,其中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个。

发展村集体经济,建强班子是保证。新干县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突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配强村党支部班子,选拔一批事业心强、有经济头脑、有经营能力的带头人,通过党建“十户联创”发挥党员带头干事创业激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县金川镇灌溪村采用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先后推荐水产养殖能手郑劲华、吴云根担任村支部书记,把致富能手张爱军、黄小明等人发展成党员并推荐到村“两委”任职,再将支部副书记郑辉荣、村委委员傅冬海等党员干部培养成致富能手,从而形成了以支部书记为“车头”的两委班子,村组干部都有一至两项特长。该村结合“十户联创”,深化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考核评比活动,形成“村支部带合作社、合作社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模式,全村打造了千亩鱼塘水产养殖、花卉苗木种植和集餐饮、采摘、垂钓为一体的休闲农家乐三大产业,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5520元,集体经济实现20万元。

发展村集体经济,选准路子是关键。新干县在发展壮大农村村级集体经济中,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探索出物业租赁型、农业经营型、资源发包型、服务增收型、土地流转型、投资收益型等6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县城、乡镇圩镇范围内及交通要道附近的农村集中推广物业租赁型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已发展起24个,占31.2%。如溧江镇堆背村党支部依托地处圩镇的地理优势,兴建了一栋商业楼,部分店面租赁,部分用于有偿性公益服务,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可实现8万多元。针对一些村集体山林、耕地、鱼塘、水库、果园等资源丰富,则推广资源发包型模式。比如荷浦乡莒洲村将455亩山场对外出租,获取收入9.2万元。对于一些有资源、无资金的村庄,推广将闲置或效益低的土地由村集体返租或盘活,通过以地入股或对外出租的方式,获得集体经济。比如潭丘乡大塘村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发展漂流旅游产业,该村流转农民闲置土地230亩,在进行规划整治后,入股颖川农业,每年可实现收入5.8万元。

发展村集体经济,借助外力是条件。该县积极引导企业资源向农村倾斜,遴选了13个优秀企业与13个村结对“联姻”,双方在生态农庄、有机农业、乡村观光旅游、产品加工、劳务输出等方面签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协议13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互促发展。吉安大禾机械有限公司帮助麦   镇隋岗村发展茭白、杨梅、商洲枳壳、稻田养鱼四大产业,由企业联系技术人员,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共流转土地370多亩,其中50亩由村合作社经营管理,收益由村集体和贫困户按4:6分成共享。该县还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活动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开展部门单位与行政村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单位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帮助和指导农村规划发展项目,主动对接涉农部门、上级单位或农产品企业,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134个行政村都选派了1名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42个县直单位共落实贫困村帮扶资金300多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