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八旬老人颜文彬演绎公益“新生活”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颜文彬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他是我的救命恩人”,社区居民肖师傅谈起颜文彬时,不由红了眼眶。因为颜文彬的无私帮助,肖师傅顺利走出了......

原标题:志愿服务路上 年龄不是问题 八旬老人颜文彬演绎公益“新生活”

颜文彬爱心助学(受访者供图)

颜文彬爱心助学(受访者供图)

年纪越大,对生活的理解就越深刻,就越明白怎样才能把日子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至今年,颜文彬已84岁了。作为吉州区文山街道新村社区七彩义工协会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因为有了公益,年龄对于他而言,只是一个又一个数字的简单“叠加”而已。“做志愿者,让我觉得很快乐。而且我还是一名党员,共产党员永不退休,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9月19日,在颜文彬讲述的一个个普通而又充满温情的故事里,记者感受到了公益带给这个老人的快乐。

扬特长 组织医疗志愿服务50余次

退休前,颜文彬在吉州区卫生系统工作。都说人退心不退,即便后来退休,颜文彬也一直未让自己闲下来,积极参与各种活动。2012年,新村社区成立“七彩”义工协会,颜文彬发挥特长,踊跃参与社区义诊等志愿服务。“我们一直在坚持开展医疗志愿服务”,除了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平日里,但凡社区里的老人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颜文彬和他的伙伴们就会上门服务。不少人依然记得,近些年来,每逢春节前夕,颜文彬都会组织医疗志愿者在社区开展老人健康体检慰问行动。有时难免会碰上恶劣天气,即便这样,志愿者仍风雨无阻行走在助人的路上。据不完全统计,颜文彬共组织医疗志愿服务达50余次。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颜文彬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大到协助社区做好收集与反馈、矛盾纠纷的调处、政策法规的宣传,小到帮大伙儿接收邮件、清扫庭院,颜文彬的身影总是活跃在各种助人的场合。他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小区存在的绿化损坏、路灯不亮等情况,也总会在看到有推销人员进入小区时想办法把他们“哄”走……这位热心肠的老人,将别人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将别人的小事当成了自己的大事,用热心与耐心书写着精彩的志愿生活。

据了解,在很长一段时间,吉州区解缙路14号无物业管理小区2单元内一直没有安装路灯,每到晚上就漆黑一团,给居民夜间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甚至有老人在下楼时多次险些摔倒。颜文彬了解情况后,及时向社区反映,联系有关部门,事情终于在去年春节前得以妥善解决。“他真的是帮我们做了不少好事”,每每提到颜文彬,周围的居民就会忍不住竖大拇指。

暖人心 尽己所能助人圆梦

生活中,最温暖的事情,莫过于身处困境时有人伸手拉一把。

“他是我的救命恩人”,社区居民肖师傅谈起颜文彬时,不由红了眼眶。这个因患病先后动过2次大手术的男人,既无经济来源,生活又不能自理,生活一度陷入窘境。再加上妻子离开,儿子也随时面临着失学的困扰,这样的生活让肖师傅近乎绝望。面对这样的特困户,颜文彬没有往后退,而是主动与他结对子,动员多名老党员为肖家捐款,帮助肖师傅儿子缴纳学费,购买书包等学习用品。见肖师傅整日闷闷不乐,颜文彬又四处打听并最终找到了肖师傅的妻子。在颜文彬的劝说下,她终于回了家,并找到一份工作,赚钱补贴家用。因为颜文彬的无私帮助,肖师傅顺利走出了人生的一个低谷。

17岁男孩小周同样得到了颜文彬的帮助。2016年高考,小周以优异成绩被南昌一大学录取。面对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家人既喜又忧。小周的父亲从事木工工作,母亲是钟点工,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但生活并没有得到很大改善。每到开学季,夫妻俩就要为家中孩子的学费着急上火。颜文彬得知此事后,再一次主动与社区对接,并拿出自己的退休金资助小周。今年春节,小周到颜文彬家拜年时,颜文彬当即掏出几百元压岁钱给他,并鼓励他好好学习。想着孩子过年应该穿得喜庆点,颜文彬事后又带着小周去买了新鞋子。

最美不过夕阳红。就是一件件这样的小事,一个个这样的小细节,串起了颜文彬温暖的助人路。

首席记者贺晓梅/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