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枫田中心小学加强住宿生管理有“七招”
2017-09-20 10:10 来源:

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对住宿生的有效管理,使住宿生享受到家的温暖,安福县枫田中心小学于9月13日上午在多媒体教室召开了全体教师会。会上,主抓学校安全工作的张雪华副校长就近段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最后,易剑校长重点对住宿生管理强调了七点要求。

一是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按照教育局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各项宿舍管理制度,严禁学生在宿舍使用明火、电器,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在规范管理制度的同时,严格住宿生考勤制度,值班教师要与学生同住,对缺勤学生登记在册,并及时查清原因,反馈到学校值班领导。

二是培育团结协作激情。部分住宿生家庭意识不强,与他人和睦相处较难,从而影响班级管理,通过开展尊老爱幼和感恩活动,培养他们的爱心,让他们学会感恩,学会珍惜,有了矛盾学会自己调解,相互忍让,学会包容,把同学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从而促进班级和谐发展。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学校值班室备齐、备足了日常用药,如遇住宿生夜间有病,方便使用,必要时由值班教师和值班领导拨打120并启动应急预案。班主任要带着问题,带着温暖,每周走进学生宿舍不少于四次,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四是夯实宿舍管理基础。班主任要强化宿舍管理,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和养成教育,对学生的物品要求摆放有序,被褥折叠一样,并定期为学生宿舍消毒,定时除蚊,除蝇等,以此创设良好的住宿环境。

五是抓好安全管理细节。住宿生必须凭借班主任鉴字的请假条才能出校门;节假日或礼拜,在学生到校之前,学校安全领导小组要对各宿舍的灭火器、应急灯、床、门窗、玻璃、线路、吊扇等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学校护校队要加强夜间安全巡查工作,确保校园平安。

六是开展思想品德教育。住宿生在校的时间较多,自私行为时常发生,通过开展拾金不昧,乐于助人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做遵纪守法小公民、弘扬民族主义精神教育、加强诚信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团队精神,从而达到预防违法犯罪的目的。

七是加大竞争评比力度。每天由学校值班领导和学生代表组成检查小组对各宿舍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公示。学期末将结果进行汇总,其结果与班主任当年的绩效工资及年终评优、晋职挂钩。同时,按得分高低评选出优秀宿舍和优秀宿舍长,并予以表彰。

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规范了住宿生的日常行为,增强了他们的法制安全意识,培养了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福县枫田中心小学    王爱华)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