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见文明 来过吉安便难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吉安一直在努力。一点点变化,一次次改变,吉安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

 

3

□本报记者白灵、李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吉安一直在努力。一点点变化,一次次改变,吉安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

在吉安,于细微处,可看见文明,无论是不闯红灯,还是一次捡垃圾的弯腰,或者是一个热情的微笑,你能感受到吉安暖心的温度。

交通顺畅  一个举动现文明

9月1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吉州区阳明路口的红绿灯下,在现场的约20分钟内,无人违反交通规则。看见绿灯行,看见红灯停,这一个简单的举动,展现出吉安人的文明素质。

在现场,交警和交通志愿者们正在指挥交通,现场井然有序。路口的小喇叭中,播放着提示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语音。民警还手持话筒,宣讲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小知识。

吉州交警大队大队长陈福林介绍,当日,有200余民警上路执勤,中心城区每个路口均有数名交通志愿者,路面还有42支“铁骑队伍”巡逻,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提供服务。他说:“目前来说,市民的配合度很高,车辆主动让人,行人自觉走斑马线,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出行。”

市场秩序好  两个故事暖人心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吉州区青石街菜市场。该市场有5200平方米的面积,2014年2月正式运营,是中心城区较大的菜市场。在这里,我们听到了市民的声音:“这里更加干净了,买菜也更舒心了”“车辆摆放整齐了,看着也舒服”“还有志愿者,口渴了还能倒杯水喝”……

在这里有关志愿者的两个暖心故事,令人动容。14日上午,一位老太太购物过程中,突然头晕倒地。正在此处服务的志愿者发现后,立刻上前,掐人中,喂藿香正气丸,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悠悠转醒。询问后才知道,老人患有高血压,可能天气炎热的缘故,才晕倒。随后,志愿者们通知家属接走老人。

17日上午,一位市民购物中遗失了一个钱包,内有包含身份证在内的十余张卡,志愿者们发现后,立刻在市场张贴公告。一小时后,失主前来认领,核对钱包内物品后,志愿者们把钱包交还失主手中。

靓化小区  三五成群美家园

上午11时许,在吉州区西苑小区内,数位居民拉着家常,说着生活中的变化。市民曾女士说,以前小区楼道内经常黑灯瞎火,晚上下楼不方便,如今全部装了灯。市民陈先生说,以前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如今增划了停车位,车辆整齐有序。市民王奶奶说,卫生死角少了,乱堆乱放的垃圾清理了,看着“舒坦”……

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艳华告诉记者,这些变化和大家的努力分不开。创城以来,小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在职党员等三五成群,为美化家园作出了贡献。目前,已经为19栋的居民楼安装了楼道灯,划了百余个车位,清理了大量城中村垃圾和卫生死角。同时,为了让百姓更加了解创城,在职党员还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入户,宣传创城小知识,填写调查问卷等。

于细节处发现文明,于微小行为体现文明。文明,深入到了百姓生活的点滴中,也让吉安这座城市更加美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