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碧洲镇白水村走生态脱贫路获好评
为了更好地利用本地毛竹资源,发展经济,助力村民脱贫增收,白水村先后注册成立了遂川县碧洲镇白水仙毛竹专业合作社和遂川县碧洲镇白水村峰竹毛竹专业合作社,以......

原标题:竹林深处有“出路” 遂川碧洲镇白水村走生态脱贫路获好评

记者走访白水村的毛竹基地

记者走访白水村的毛竹基地

竹生空野外,梢云耸百寻。素有“翠竹之乡”美称的遂川县碧洲镇,山水资源丰富,为毛竹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而这墨绿的竹海,以及茂林修竹间分布的生态旅游景点也就成了该镇村民家门口的“绿色金山”。

毛竹是竹类植物中用途最为广泛的竹种,也是森林木竹中用途最多的树种之一。“人们的衣、食、住、行、观、用、饰各个方面都能用得上,具有材用、食用、药用、观赏、饲用、环保等许多功用,用处多,销路就广!”13日,碧洲镇白水村村支部书记梁有春一个劲儿地向记者说起了毛竹产业的广阔前景。据了解,白水村共拥有山场1.2万亩,其中竹林1.12万亩,毛竹林立竹134.4万株。

独木难成林,集聚才能创收益。为了更好地利用本地毛竹资源,发展经济,助力村民脱贫增收,白水村先后注册成立了遂川县碧洲镇白水仙毛竹专业合作社和遂川县碧洲镇白水村峰竹毛竹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村民们可通过各自山场面积折金入股,加入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实现规模化经营,提高村民收入。“全村19户建档贫困户都加入领取了股权证,合作社统一替他们做好林地清理、砍杂、施肥、号竹、病虫害防治等抚育工作,还修了一条林区道路,并且帮村民们组织收购、销售,可以为村民每亩提高30%纯收益。”梁有春介绍道。此外,该村还积极开发利用位于该村境内的省重点风景名胜区——白水仙风景区,成立旅游产业合作社,将19户贫困户无偿纳入并给予股权证及年终分红。

温元青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十余年前一直生活在十分偏僻的深山中,病重的婆婆常年卧床,不能自理,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2016年加入该村的毛竹专业合作社及旅游合作社,“免费入股旅游合作社,在去年已经得到600元分红。毛竹合作社帮我们管理抚育竹子,等到山场竹子长成销售时,每亩100元纯收入的基础上还能增长不少。收入提高了,去年我们家也顺利脱贫了,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的!”温元青说起未来信心十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