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攻坚筑起“纪律墙” (驻市农业局纪检组组长徐龙)
市纪委驻市农业局纪检组不折不扣抓好全国、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主动扛起责任,落准、落细、落实三项举措,为脱贫攻坚筑起......

●驻市农业局纪检组组长徐龙

市纪委驻市农业局纪检组不折不扣抓好全国、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主动扛起责任,落准、落细、落实三项举措,为脱贫攻坚筑起“纪律墙”。

压实主体责任。分别与9个综合监督单位的科以上干部进行座谈,深入各单位走访调研,确定了重点监督对象和关键环节。制定了《纪检组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12个制度,编印了《党纪党规资料汇编》,让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干部知纪明规。督促各单位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把扶贫领域执纪问责传导到基层,压实到人。

立规矩划红线。利用省、市纪委查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明底线、存敬畏、知行止。扎紧制度之“笼”,市扶贫和移民办印发了《吉安市扶贫政策汇编》,市粮食局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等34个制度。市农机局实行农机购置补贴“一站式”服务,各县(市、区)将农机购置补贴、安全监理、技术咨询、投诉举报等事项全部纳入服务大厅集中办理。

强监督严问责。紧盯“风险点”,对扶贫项目申报、审批、验收,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对象精准、政策执行精准、措施到户精准等9个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13个,逐项建立防控台账,跟踪落实;紧盯“关键少数”,主动找各单位主要和分管领导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18份;紧盯“重点环节”,多层次、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加大对建档立卡、脱贫退出、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严查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占挪用资金等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导致扶贫工作出现腐败问题的,进行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督查2次,参与对各县(市、区)扶贫攻坚情况巡察1次;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件,查处违纪问题3件,结案4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