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窑火耀庐陵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吉州窑陶艺小镇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9-19 09:4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文化是魂,产业是根。千年文化积淀唤醒了吉安县人复兴陶瓷产业的梦想。9月16日,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吉州窑陶艺小镇,走近光耀庐陵的千年窑火。

航拍吉州窑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吉州窑陶艺小镇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报道:文化是魂,产业是根。千年文化积淀唤醒了吉安县人复兴陶瓷产业的梦想。9月16日,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吉州窑陶艺小镇,走近光耀庐陵的千年窑火。

吉州窑是我国古代一座极负盛名的综合性民间窑场,创烧于晚唐,兴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永和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精神,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发展,2017年吉安县明确提出了该县着力构建集“旅游+陶瓷产业园+民俗民居”于一体的永和吉州窑陶艺特色小镇。永和镇先后申报了省级特色小镇、市级特色小镇、国家特色小镇。7月13日永和镇成功申报市级特色小镇,8月3日永和镇被列为江西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8月22日永和镇被列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

为高位推动永和特色小镇培育和创建,吉安县成立了吉州窑陶艺小镇推进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吉州窑陶艺小镇建设。吉州窑陶艺小镇按区块分吉州窑景区、永和新镇区和陶瓷产业园区三部分。为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吉安县创新投资发展模式,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为原则,走“政府+产业+基金”发展道路,引进企业投资建设陶艺小镇。该公司将在5年内筹集30亿元建设吉州窑陶艺小镇。届时,将围绕吉州窑和陶瓷文化,推动人才、资金、项目、市场等要素向小镇集聚,助推陶艺小镇的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打造经济、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的以吉州窑陶瓷为代表的陶艺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目前特色小镇初具雏形。当前正在建设的项目有政府性投资的丹砂渡古码头、茅庵岭保护棚和永和历史文化街区等;社会性投资的吉州窑主题文化酒店、吉州窑精品馆和陶瓷科技孵化园等。一个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将很快呈现在世人面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