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黄冈村垃圾兑换点:垃圾换物 掀起环保风暴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9-19 09:3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个农药袋,30个农药瓶,100个废旧塑料袋……均可兑换任意生活用品”在泰和县黄冈村,有这样一个垃圾兑换超市,在这里,村民们可以用自己收集到的废品垃圾来......

垃圾兑换超市宣传牌

垃圾兑换超市

村民正在用垃圾兑换生活用品

黄冈村整洁干净的路面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报道:“20个农药袋,30个农药瓶,100个废旧塑料袋……均可兑换任意生活用品”在泰和县黄冈村,有这样一个垃圾兑换超市,在这里,村民们可以用自己收集到的废品垃圾来兑换洗衣粉、牙膏、纸巾等生活用品。据悉,这是为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黄岗村顺应时势创新的垃圾兑换新模式。

9月17日,2017全国网媒吉安行的记者们来到黄冈村,参观该垃圾兑换超市。该垃圾兑换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们,在二三十年前,黄岗村的生活垃圾还很少,即使有,也很少瓶子盒子、包装袋编织袋之类。但是,随着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环境意识却在日益弱化,乱丢、乱倒、乱堆的问题随时随处可见,小嘴一吐,大手一挥,这些垃圾埋不胜埋,烧不胜烧,造成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与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为此,2016年,黄岗村党支部成立清洁工程理事会,在自下而上广泛征求意见后,整合村民闲置用房,建立清洁工程指挥中心,设置理事会办公室、垃圾兑换室、清洁工具室,兑换室指定一名理事会成员每周一、周五上午9:00—11:00值班,集中接受村民兑换。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则表示,垃圾兑换超市刚开始运营的时候,村民们私下里总觉得这是在作秀,为了表明村党支部说话算话的过硬作风,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进行示范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另一方面积极宣传环保理念,渐渐地,广大村民也纷纷效仿。

据了解,通过集中宣传,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得到了快速的增强,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收集垃圾甚至捡垃圾的积极性。“超市”自2016年11月18日开业后,吸引了大量村民前来驻足,大家都很惊讶于垃圾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纷纷表示从此以后要把垃圾收集起来,这样既可以保护环境又可以换取必要的生活用品,村庄环境得到可喜改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