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警方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 抓获2名嫌疑人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9-19 08:4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放在家里的保险柜不翼而飞!当保险柜被找到时,保险柜里的金条、名表、钻戒等贵重物品早已被全部拿走。近日,吉水县公安局侦破了一起保险柜被盗案,并带破新干县......

◎文/廖明慰 首席记者胡文春

中国江西网讯 放在家里的保险柜不翼而飞!当保险柜被找到时,保险柜里的金条、名表、钻戒等贵重物品早已被全部拿走。近日,吉水县公安局侦破了一起保险柜被盗案,并带破新干县、吉安县、新余市等地10余起案件,抓获2名嫌疑人。目前此案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家中保险柜不翼而飞

7月10日23时,吉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吉水县八都圩镇上一户人家的保险柜被盗走,柜中金条、名表、钻戒等贵重物品价值20余万元。吉水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长郭小武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展开调查。通过3个小时的仔细勘验,民警在案发现场先后提取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7月11日一上班,接到汇报的吉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吕建安指示刑警大队一定要以案发现场为核心,吃透现场情况,从遗留在现场的蛛丝马迹上去寻找突破口,全力以赴运用多种侦查手段从速从快侦破此案。另外,在案发现场附近方圆5公里的区域内尽快安排民警寻找被盗走的保险柜,看是否能够找到突破口。

随后,吉水县公安局副局长刘群峰、刑警大队大队长郭小武抽调农村中队的民警扩大范围,寻找被盗保险柜,最终在离中心现场大约2公里远的一块稻田里发现被盗的保险柜。此时保险柜已被撬开,里面的物品被盗窃一空。技术民警对现场进行了细致勘查。

民警分析认为,此案作案人数至少为2人以上,有交通工具,目的和目标很清晰,就是图财,但是一般的入室盗窃案件发生在深夜的可能性较大,而此案却在23时前就发生了,说明犯罪嫌疑人对受害人家有一定的了解。

串并侦查锁定嫌疑人

紧接着,根据会商研判的结果,专案组民警的调查取证工作先后从调查赃物销赃等多个环节展开。

7月29日,办案民警通过案发现场提取的信息进行串并,发现新干县、吉安县、新余市等地的入室盗窃案件现场也出现了相同的信息,也就是说在吉水作案的犯罪嫌疑人也先后到过这三个地方进行作案。民警在串并案件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信息研判和大数据分析后,成功确定了一名吉安县籍男子和一名赣州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事不宜迟,专案组民警拿到嫌疑人身份信息后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检索发现两名嫌疑人目前分处福州市和赣州市,吉水县公安局立即兵分两路开展抓捕。

9月1日,办案民警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将吉安县籍男子肖某抓获。9月3日晚上,抓捕民警在赣州市赣县五云镇成功抓获李某福。两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如实交代了自己在八都镇进行盗窃的犯罪事实,并且还供述出了另外一名八都籍的犯罪嫌疑人,正是此人从中“牵线搭桥”才最终“引狼入室”。

至此,历时25天,专案组民警横跨两省三市,成功侦破此案,并带破新干县、吉安县、新余市等地10余起案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