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汗水育桃李———记吉水中学优秀教师周湖平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对吉水中学优秀教师周湖平而言,教师这两个字,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从教23年来,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坚守高尚情操,拒......

□本报记者刘丽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对吉水中学优秀教师周湖平而言,教师这两个字,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从教23年来,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坚守高尚情操,拒绝有偿家教,发扬奉献精神,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和认可。

周湖平,1971年9月出生,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任劳任怨、一丝不苟,潜心研究数学教学,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爱就是联系师生的纽带,在人格上要尊重学生,在生活上要关爱学生,给予学生思想上的点拨。”周湖平说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湖平桌上已有百余本备课教案和教学札记,每一本都记录着学生成长的脚步。他不辞辛苦地培育,也有了丰硕的成果。他培养了周军勇、邓曦、杨钦、李玉欢等县高考状元以及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他所带的2012届高三(19)班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600分以上达21人,一本上线率达85.2%,二本上线率达100%。所教学生解伟巍数学成绩获全县理科数学高考分数单科第一。

究竟周湖平成为优秀教师的秘诀在何处?原来,周湖平注重课堂教学设计,一题多变,培养学生思维的发散性。这就需要在教学上对教材的掌握“熟”,对内容处理“细”,对学生的要求“严”。

一位学生说:“周老师讲排列组合中的回文数时,他会和同学们谈回文诗,讲逻辑代数时,他与学生讨论台湾艺术家小虫对歌曲《父母在,家就在》创作的点评,一堂课下来,生动有趣,我们听得也很轻松。”

台上的轻松,源自于台下的用功。由于平时的积累,周湖平才能将深奥的数学深入浅出地讲解好。此外,他还认真钻研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注重教育技术与学科整合,所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函数的单调性》《变化的快慢与变化率》《两直线斜率积差为定值的交点轨迹探求》在全市中小学教师课件制作评比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

他在教学之余潜心教学研究,笔耕不止。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专业期刊和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70余篇。发表的论文《圆锥曲线范围中不等关系的构建策略》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高中数学教与学》全文转载。

“从教23年来,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但只要学生能有所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安慰。”周湖平说道。二十三年的从教之路,学生的感恩深埋于心。曾有一位学生说:“我曾迷惘,您如明灯,将前路照亮;我曾失落,您如慈父,将阴霾驱赶,真心地感谢您!”

著名的探险家约翰·鲍克森说:“世界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对周湖平来说,路就在前方,再接再厉,勇往直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