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牛背上脱贫——全国网媒聚焦泰和沿溪镇草坪村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9-18 10: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从外迁移民到居民,从水上人家到产业大户,从住棚下到水岸木屋,再到小洋楼,泰和沿溪镇草坪村成为了近现代农业农村变迁的缩影。改革开放后,沐浴着党的十八大春......

泰和沿溪镇草坪村航拍图

泰和沿溪镇草坪村航拍图

草坪村的艺术大舞台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报道:从外迁移民到居民,从水上人家到产业大户,从住棚下到水岸木屋,再到小洋楼,泰和沿溪镇草坪村成为了近现代农业农村变迁的缩影。改革开放后,沐浴着党的十八大春风,家家户户赶着金牛奔小康,转型成为泰和养牛第一村。

草坪村位于沿溪镇西南部的赣江边,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草坪村紧抓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9月17日,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全国门户网站和地方新闻网站的30多位编辑记者深入草坪村,感受村庄的发展,见证时代的变迁。

该村的村干部向网媒记者介绍到,草坪村共辖6个村小组,280户,1180人,耕地1328亩,林地44公顷,目前有贫困户(含已脱贫)24户60人,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草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选派“第一书记”和帮扶单位,镇里成立草坪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导。全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肉牛养殖作为富民的支柱产业,还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水、电、路畅通,打通养牛致富的道路。目前,全村80%以上的农户从事肉牛养殖,其中养殖规模在50头以上的有12户,100头以上的有8户,200头以上的有2户,全村肉牛年出栏量达7000头以上。此外,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稻、肉鸡、乌鸡等产业。

在积极推进安居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上,草坪村也绝不含糊。近两年来,村里已完成道路硬化4公里,修建围栏、篱笆700米,建好景观墙、文化墙800米,修建涵管、排水沟300多米,建好广场2000余平方米,通过清理鱼塘平整土地6000平方米,建好村牌一座、“田教授”艺术大舞台一个,安装地网摄像头8个,路灯18个等。

提得一提的是,为迎接全国网络媒体行记者们的到来,草坪村精心准备了“名嘴讲堂”专题宣讲表演。村里的宣讲员上台讲起了小人物的身边事、扶贫致富道路上的有趣事,台上妙语连珠,台下欢呼不断。“这个是我们村的艺术大舞台,平常也会有专门的宣讲员在上面讲,告诉我们一些法律知识,养牛的知识这些。”一位村民对网媒记者说道。

据了解,“民嘴讲堂”是泰和县委宣传部多年探索的基层理论教育新方法、新载体,是一条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理论宣讲新路子。自2011年创办以来,“民嘴讲堂”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实际成效日益显著,也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关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