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上太阳红
秋日的阳光,穿过层层青松翠柏,驻留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纪念堂上。在红日的照耀下,“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14个烫金大字熠熠生辉。

16

□龙琪风、刘之沛

秋日的阳光,穿过层层青松翠柏,驻留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纪念堂上。在红日的照耀下,“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14个烫金大字熠熠生辉。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老区人民的关爱来到井冈山,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陈列室和忠魂堂,总书记在开国元勋、牺牲烈士照片墙和烈士英名录前,凝神驻足,认真听取讲解。他说,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历史永远都不会忘记,90年前,革命先辈们在这里栉风沐雨、披荆斩棘。90年后,英雄的遗志化作清风,与井冈山全体党员奋进在脱贫路上的步履合二为一、融为一体,红色基因在这里薪火相传……

今天,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每一个党员满怀敬畏之心,饱含敬仰之情,敬立于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前。可以告慰先烈的,是一张一诺千金的答卷、一份担当实干的辉煌:2016年,井冈山对标“精准、落实、可持续”,贫困发生率降至1.6%,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确保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其屋,人人有保障,村村有变化。

“率先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才是井冈山的不懈追求。”井冈山的铮铮誓言从烈士陵园的上空,传递到八角楼的土黄色小屋里。

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当年,在昏暗的油灯下,毛主席凝神静思,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路。

八角楼前,那株高达数丈的枫树,见证了当年井冈山的星火燎原,也目睹了老区人民的奋斗历程。从巨石中裂穿而生的力量引擎,就是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永远的“井冈山精神”。

近年来,井冈山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力度,在景区内设立旅游法庭,组织讲解员对党史军史进行系统的学习,不断探索创新红色培训新模式,使井冈山的红色传承呈现井喷。

“2016年来访的游客中,绝大部分是来井冈山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八角楼是培训必看的点。干部们有的想听毛主席与红军当年的故事,有的想了解习总书记去年来视察的情形,向往之心极其炽热。”八角楼相关负责人介绍。

到一次井冈山,便是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尝一尝红米饭、南瓜汤,便是汲取精神的力量。一批又一批游客来到井冈山瞻仰、寻访,带走的是传承,留下的是思索,井冈山精神放射出万丈光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