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滩古村:诗字闺中的美丽珍珠

2

镜头古村 胡刚斌摄

3

施氏宗祠 张少青摄

4

孝节牌坊 王禹平摄

5

古富肖氏古祠 颜青摄

6

古富古相公桥 康信忠摄

7

红石门楼民居 李梦星摄

8

郭家大院旧址 陈荐摄

9

泷江河畔七星伴月樟 康信忠摄  

□曾思政、肖伦富

富滩镇地处青原区中部腹地。该镇山地丘陵多,东部为山地,南部及西南部为泷江的河谷平原,西部是泷江与赣江交汇处的河沿平原。镇的东北面高,有全镇最高的嵩华山,海拔769.6米。嵩华山为青原山系之首,是著名的佛道两教合一,诵经传佛的胜地。早在东汉末年,张道陵天师分封天下365座名山时,嵩华山便名列其中。后分缽青原山。西华山为青原山背,其山麓的赣江边是富滩镇海拔最低处,但西华山却海拔300多米,且山势陡峭,突兀巍峨,雄踞赣江边,煞是显耀壮观。市区有关部门正在将西华山开发打造成吉安市的旅游后花园。

富滩镇是个“待字闺中”的古镇。最近在整理富滩镇文史资料时,我们发现明代徐霞客旅游考察了富滩全境,在其撰写的《徐霞客游记.“江游游日记十一至十二”》中,具体记载了富滩古村名山、民情风俗、佛事及地理地貌、矿产物产。徐霞客几乎游遍一个乡镇是绝无仅有的。古村选址体现了先祖智慧

富滩郭氏系郭子仪后裔郭愈公于北宋庆历年间,择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后高前低,南北有山的风水宝地。此村四周是土地肥沃的河谷小平原。施家边村背倚环形后龙山,前临田庄道路,村庄虽高低差大,但也空阔宽敞。古富村地处崇山峻岭下,四面有山,冬无寒风,夏无暑气,文水古道穿村而过。古张家渡面临赣江,背倚西华山。

镇内大部分古村在泷江沿河,或依两条主要古道———白沙、水南下吉安的古道和文水古道。沿泷江有螺滩、渡头、易家、袁家、富滩、唐家边、李家、古塘(龙塘)、龙口、张家渡等古村;沿文水古道有镜头、古富肖家、陈家、施家边、南村、潦原、固山;水南下吉安古路沿途有螺滩、唐家边、坝头、古塘、宋溪、浇园、社山、村背、张家渡。原生态古村落保留了深厚的文化

该镇古村基本保持着明清时期村落格局和历史风貌。构成古村落的实物有,少量的古巷道、古民居院落、古店铺、古树、古牌坊。

镜头村距分水岭一二公里,肖、彭氏住宅多系明清时期所建。民居除四面以砖头砌墙外,里面架构、隔板装饰全是杉木,当地称为软栅屋。这种结构造价高,不占地且美观大气,也结实、通风、透气性能好。古民居错落有序,每栋独家独院,普遍有廊檐伸出,多数为四合院。整个民居分布在山麓的古道旁,较大的四合院都是水磨青砖蓝灰割缝砌墙。无论造型、风格、艺术都十分考究。照壁上、门楼上、屋檐上和屏风门窗上的砖木雕刻,无论人物、山水,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都很精美,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民居散发出浓厚的儒家文化,大门上多有“忠信笃敬”、“耕读传家”等阴刻阳雕门匾。砖雕中有持荷童子和百合童子,或者同有荷花与百合的图案,这是中国“和合”文化在建筑中的体现;在门槛、门墩、房檐、屋脊等部位雕镂有吉祥动物、吉祥花卉等。这些“活化石”令参观者驻足欣赏品评,或描绘作画,或摄入镜头。这些“活化石”在其他古村也随处可见。遗憾的是,村民们保护古迹意识不强,现代的钢筋混凝土建筑替代了大部分古建筑,连著名的镜头村十景亦所剩无几。

值得欣慰的是,古村落中古樟仍然星罗棋布,婆娑苍老;古祠有的经过重修,仍保存了古朴原貌,恢宏雄伟,古色古香;名山上的古观、寺、庙高雅古朴,轩昂恢宏;古籍族谱、古牌坊匾额保存完好。这些堪为庐陵文化在富滩古镇的代表和缩影。古村具有悠久的历史

富滩镇是庐陵文化发祥地和核心区域之一。富滩古村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令人叹为观止。

该镇唐代以前开基7个村,北宋开基的二三十个村族。其中唐家边村基主唐祯在唐至德丁酉(757)就从湖南长沙白茅村到此肇基,至今1260年了;张固于唐元和庚寅(810)就选择张家渡繁衍生息,至今也已1200多年了;曾克贤在唐广明庚子(881)来到三江交汇处的龙口开基。这些古老氏族繁衍分徙到周边地区很多分支,如古富陈、古富肖、镜头彭、南村易、螺滩张、富滩郭、寨下袁等,成为当地该姓氏的发祥中心地。

古富村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陈、肖两大族人和他姓人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一座座古建筑,古朴雄厚、气势凝重、装饰精美,散落在嵩华山脚下复杂的地形上。这里有不同风格的宅院、因地势建筑的祠堂,以及为纪念本族名人轶事、皇上恩赐、名人题词的牌匾、牌坊、石额、石柱、旗杆石,还有闻名遐迩的古富古桥、古井、古军事遗址。走进古富村遍地是元代的砖、宋代的瓦,这里古迹抬眼可见。

施家边村青山环绕,秀水萦回,历经数百年沧桑的古建筑,历久弥新。古时候,村民自发成立的堂会、家族会、议事会、禁戒会形成了“宽容诚厚重,和气致祯祥”的百年家风,是我国古民俗风情的活化石。同时,这些古村落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发动农民革命,与敌人抗争的地方。古村曾留下了毛泽东、朱德、曾山、毛泽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方志敏、毛泽覃就曾亲临施家边一本堂,主持红军地方部队干部训练班,并亲自讲课。多所古村祠堂驻扎过红军部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