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前瞻:默克尔极有可能成功连任她有何秘诀?
来源: 人民网 2017-09-18 09: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尽管距离德国大选日还有一周时间,但这场选举似乎已经失去了悬念。“默克尔赢定了”、“德国大选实在是太平淡无奇”……这些都成了近期欧美媒体报道中常见的标题......

尽管距离德国大选日还有一周时间,但这场选举似乎已经失去了悬念。“默克尔赢定了”、“德国大选实在是太平淡无奇”……这些都成了近期欧美媒体报道中常见的标题。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德国大选很难出现“黑天鹅”事件,默克尔有望追平前总理科尔,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二位连续执政16年的总理。作为德国政坛的“常青树”,默克尔在赢得民心方面有何秘诀?若如预测般成功连任,未来又将遇到哪些挑战?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统称联盟党)获得的支持率约为38%,领先第二位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约14个百分点,其他4个小党民调则各自徘徊在7-10个百分点之间。接下来,最大的悬念在于默克尔如何选择她未来4年任期内的执政伙伴。

实际上,默克尔目前这种“坐等当选”的局面在一年前还难以想象。当默克尔去年11月宣布竞选连任时,几乎所有分析人士都认为这将是她执政以来最艰难的选战。

2015年和2016年,德国相继接收难民110万人和32万人。“难民危机”把德国政治变成了一场情感斗争,不少德国民众把任由成千上万的难民进入德国的决定作为默克尔个人的失败。一方面,涌入德国的不止是百万难民,随之而来的还有德国人产生的文化焦虑和安全担忧。另一方面,在日益萎缩的公共支出和紧缩政策的财政背景下,政府财政压力巨大。

然而,随着去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进入德国的难民大幅减少;与此同时,难民安置和避难申请的审批也逐渐步入正轨。这场难民问题引发的政治风暴似乎就这样被平息了。分析人士指出,难民涌入带给德国社会的不安情绪反倒成为有助于默克尔连任的关键因素。在被不安情绪所笼罩的德国社会,人心求稳而不求变。因此大多数德国人认为,在当前局面下,选择12年来带领国家稳步前进的默克尔应是“最不会出错的选择”。

如果说难民问题曾给默克尔连任带来一些不确定性,那么默克尔掌舵德国经济的出色表现无疑是她的加分项。在默克尔执政的十余年间,德国经济蒸蒸日上,平稳渡过了欧债危机,德国也成为了欧盟真正的领袖。2016年德国财政盈余高达237亿欧元,为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水平。有观点认为,德国经济正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时期。

此外,默克尔在政坛长期保持不倒的秘诀还在于她懂得静观其变,顺势而为。大多数时候,默克尔总是避免采取明确的立场,只有当全国达成共识之后才下决定。

“默克尔是个非常成熟、有政治手腕的政客。她能够吸引左右两派对她的支持;她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她擅长吸收各派政策精髓而形成自己的主张。比如在难民问题上,她作为保守派的总理,却表现得非常开放宽容,由此赢得了很多年轻人和左派的支持。”欧洲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索非亚·贝斯克分析说。

许多分析人士担心,德国的民主文化正在衰退,因为它缺乏动态的替代方案和观点之间的竞争。默克尔“窃取”了其他政党的关键性议题,因此反对党没有余地来采取任何强有力的替代方案。比如默克尔提出了可再生能源议程,并且逐步取消核能生产,这与绿党政策相似。她谈及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养老金改革也是社会民主党的竞选主题,而默克尔最近突然支持同性婚姻的行为也使得她与德国自民党的政策保持一致。

按照民调的预测,默克尔连任似乎已成定局。不过,等待她的将是一系列棘手的问题。

在外交方面,如何处理与土耳其的关系将是一大难题。两国关系在北约内部日益紧张,但由于难民问题的掣肘,德国似乎对土耳其束手无策。

在安全方面,由于欧盟、美国与俄罗斯冲突没有实质性解决方案,日益增多的部队和武器装备都部署在俄罗斯和欧洲边界两侧。

在经济领域,德国只有不断加强发展才能确保其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和领先地位。尽管不情愿,德国也不得不承认大西洋两岸的贸易关系正在变得日益恶化。

此外,欧盟的前景也充满不确定。难民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欧盟成员国在难民分摊方案上的博弈或将影响欧盟的团结;停滞不前的英国“脱欧”谈判也有可能以混乱收场。

面临多重危机,德国的“铁娘子”能否一如既往地发挥镇定剂作用,带领德国继续向前呢?

(创意产品工作室:栗一星 文字综合新华网、环球网、解放日报等)

(原标题:德国大选前瞻:默克尔极有可能成功连任她有何秘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