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溪村农民用葡萄铺砌致富路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9-18 09:1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如今,横江葡萄产业得到发展壮大,村里还修建葡萄林荫广场,发展葡萄采摘体验、农家乐等农业观光旅游,大大提升了村庄人气,增加了村民收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

横江葡萄种植基地

网媒记者进行采访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记者周茜报道:提起横江,人们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大概就是“横江葡萄”。9月,正是葡萄丰收的季节,横溪村的村民们正安静地享受着葡萄丰收后的美好田园生活。小小的葡萄,是这个村的骄傲,也是村内贫困户脱贫的“功臣”。9月16日,全国网媒江西行的记者们来到横溪村,观摩着农民们由葡萄铺就的致富路。

横江镇横溪村距吉安县城西北11公里,吉永公路和吉衡铁路穿村而过,辖公塘、横溪、礼家山、瑶前、南边、岭怖6个自然村,耕地1687亩,林地4710亩,232户1119人,系“十一五”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84人。

该村是一个具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村,享有“横江葡萄第一村”的美誉。据了解,横江葡萄是1999年由全国劳动模范、农民党员肖章瑛最先引进,由于效益好、有政策扶持,周边农户自发加入到学习种植葡萄行列。村党支部以此为契机,在把21名村民培养成乡土人才,建立“乡土人才+贫困户”的利益共享机制,带领贫困群众一起挣钱。村党支部书记肖光明则成为了技术指导还兼着“销售总监”,每年葡萄扎堆上市期间,总要帮贫困户销完葡萄后,才卖自家的葡萄。“有一年,天气骤变,我因帮村民跑市场,来不及把自家的葡萄销出去,结果全部烂在地里,损失惨重,被家人责怪,却被群众公认为‘百分百满意书记’。”肖光明回忆起这些年帮助村民销售葡萄的经历。

如今,横江葡萄产业得到发展壮大,村里还修建葡萄林荫广场,发展葡萄采摘体验、农家乐等农业观光旅游,大大提升了村庄人气,增加了村民收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新农村。2016年接待观光采摘的游客突破5万人,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万元。横溪村先后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点、全省“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示范村,全省“生态旅游示范村”、省级生态旅游4A级景点,横江葡萄合作社被评为全市人才工作示范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