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峰溪村“内外兼修” 实现美丽嬗变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9-18 09:1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宽阔通畅的进村马路,干净整洁的湖边,精巧别致的文化戏台,五颜六色的运动健身器材……这些,都是吉安县敦厚镇老峰溪村的美丽景象。

采访团走进吉安县敦厚镇老峰溪村

网媒记者们采访该村好媳妇吴福娥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记者周茜报道:宽阔通畅的进村马路,干净整洁的湖边,精巧别致的文化戏台,五颜六色的运动健身器材……这些,都是吉安县敦厚镇老峰溪村的美丽景象。9月16日,“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砥砺奋进的吉安”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行活动走进吉安县敦厚镇老峰溪村,一起体会这座古老乡村的美丽嬗变。

吉安县敦厚镇仓田村委会峰溪村位于吉安县城西5公里。峰溪自然村128户4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贫困人口51人),耕地356亩耕地,林地926亩,党小组党员5名。据介绍,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既实现村容整洁的“外在美”,又实现了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改善、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在清理整治上,村庄积极发挥村小组和村民理事会作用,严格按照规划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和中心村打造,做到美化、亮化、绿化、净化。村庄着力于改善村民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对进村道路、村子内老水井和水塘等进行了翻新,还修建大戏台、凉亭、石桌、石凳等景观,安装了各种体育器材,给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活动场所。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塑造良好村风民风。一方面打造文化示范村,另一方面打造文明示范村。村庄自筹资金96万元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同时,新建戏台、舞台、灯光球场、小广场等,为村民散步、健身等提供了场所。此外,组建西洋乐队、文艺队、舞蹈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优良家风、质朴民风。

在仓田村,网媒记者们采访到一位当地人人称赞的好媳妇。她叫吴福娥,十年如一日地照料患病婆婆,每天为她擦身,精心服侍。最初婆婆只能躺在床上,在她的关怀下,老人现在可以拄着拐杖自己下地走路。“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家家都这样,我也会有老的一天,我有2个儿子,我不做榜样,以后我的儿媳妇怎么会对我好呢?”面对大家的赞美,吴福娥却认为,这是应该的。

目前,该村大力推行村民自治,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创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的“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精神文明、产业发展”四合一品牌,打造了“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吉安新样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