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姻” 春色满园 看新干金川镇新农村建设的“文家”模式
下一步,文家村将着手准备城南集贸市场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拟筹资数亿元,这个项目成功后,文家村集体经济突破亿元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如今的文家村村民家家都住上了小楼房

如今的文家村村民家家都住上了小楼房

村委会喊穷,在当前农村已成为普遍现象,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而日前,记者在新干县金川镇文家村却看到另一番景象。村两委班子思想活跃,敢想敢干,在村民大会喊出“五年创造一个亿的集体经济”目标,村企“联姻”引领的新型新农村建设如同春风一般沐浴了这个村庄。

文家村地处新干县金川镇,是典型的城中村,全村1800余人,家家户户建有小洋楼。村道、巷道干净整洁,院前的小花随风摇曳,仿佛在热情地欢迎参观的客人们。今年65岁的村民刘金生介绍,富裕起来的文家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团结,有向心力、凝聚力。“村里所有村民低保费用均由村委会代缴,凡上了60岁的老人每月能领到30—40元不等的养老补贴,凡考取大学的孩子,都可以获得500—2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刘金生说,如今越来越幸福的文家村老人没事在家养养花、散散步,过着和城里人一样的“退休养老”生活。

对城中村文家村来讲,土地是最稀缺的资源也是最好的发展资源。“别人靠山、靠水,我们只能靠城吃城。”村党支部书记文刚对壮大集体经济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在经过村委会的数次外出考察和学习后,以村集体的名义进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提议很快得到村民的响应与支持,大家众筹资金近亿元,全部交由村两委管理。没想到仅此一项,村民便从中获益1000多万元,村集体资产也由原来的几百万元壮大到几千万元。

近年来,新干县为帮助农村发展,先后开展了“村企联姻”“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委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易扬集团董事长杨言根正是此次“村企联姻”的企业负责人,他经常到村里来指导,利用自己懂房地产市场行情的优势,多次为村集体土地开发建言献策,悉心传授管理经验,指导市场营销,才有了文家村第一次试水房地产开发项目便收获成功。

眼下,虽然文家村距离“一个亿”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但村民们的信心却越来越足。下一步,文家村将着手准备城南集贸市场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拟筹资数亿元,这个项目成功后,文家村集体经济突破亿元就不是什么难事了。“能兑现对群众的承诺,这是最开心的事。”文刚如是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