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记曲濑镇高联村第一书记黄芳文
他,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享清福了,可是却又挑起了新的担子;他,为了挂点村的同步快速发展,扎根乡村无怨悔,他就是曲濑镇高联村第一书记黄芳文。

□张建明

他,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享清福了,可是却又挑起了新的担子;他,为了挂点村的同步快速发展,扎根乡村无怨悔,他就是曲濑镇高联村第一书记黄芳文。

今年52岁的黄芳文,是吉州区国有资产营运中心的一名干部,去年被派驻吉州区曲濑镇高联村任第一书记,自上任以来,他坚持每天8点钟左右就赶到村里,很快就熟悉了村里的基本情况。“高联村委会距离市中心城区15公里左右,全村1500余人,辖龙家、张家、眭家等4个自然村,有贫困户38户,村民大部分在家务农或去中心城区做些小工,村民的经济收入不高,发展缓慢。”这是黄芳文在驻村工作笔记本上记下的内容。

高联村是市区通往曲濑镇的必经之路,是一个大村,随着这些年人口的不断增长,该镇在老村旁边规划了一块建房用地,很多村民陆续在这里建起了新房,新房建好了,可是连接乡道的却还是一条砂石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了解到情况后,黄芳文主动谋划起来,跑扶贫办、走交通局,同时向本单位反映,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共争取到资金20余万元,将这条500多米的泥泞砂石路修成了一条宽阔的水泥路。同时,黄芳文借助共建单位市政府办的帮扶资金,安装了4个监控摄像头,制作了安全宣传栏等,积极创建平安示范村。

黄芳文在走访中发现,由于没有自来水,很多村民都是用压水井取水,水质毫无保障。曲濑镇在几年前修建了一个小型自来水厂,由于高联村距水厂较远,至今都没有通上自来水。为此,黄芳文等村干部积极向镇里汇报,多次与市水务集团沟通,希望从附近的江西线缆厂布管引水,解决村民的用水问题,也得到了市水务集团的大力支持,并计划借助明年该村整村推进的机会,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一个村的发展不仅要有面子,更要重里子,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在采访中,黄芳文向笔者说道。高联村原来成立了一个葡萄合作社,有大约50亩左右的葡萄基地,可是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产量不高,效益不好。黄芳文联合村两委班子,召集入股村民,一起商量对策,组织入社村民加强赴外学习,提高种植经验,进一步提高葡萄的品质和产量,葡萄的销路也好多了。

该村老支书龙升煌2015年搞起了养蛇产业,由于缺乏养殖经验,死亡率较高。为此,黄芳文帮忙联系区里的养殖专家定期上门指导,老支书的养蛇业发展逐渐进入正轨,去年,年收入达到了80余万元。看到养蛇有甜头,一些村民也想加入,黄芳文借势引导十余位村民入股成立养殖基地,目前,该基地共有2万余条蛇,预计户均增收10万元左右。为了将养蛇产业做大做强,黄芳文还建议养殖户延长养蛇的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黄书记和老支书的带领下,我对养蛇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村民龙健秋说。

借着全域旅游的东风,黄芳文又做起了水的文章,利用村内占地近千亩的高沙湖谋划发展荷花种植,目前正在开展湖面及湖水整治,并安装了护栏,准备打造一个以赏荷、采莲为主的度假荷园。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黄芳文总是说:“既然组织上选我担任这里的第一书记,我就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在岗一分钟,就要站好60秒,我相信高联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