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永新城管局精细管理城市扫描
日前,走进永新县城,湘赣大道两旁的行道树整齐划一、街道干净整洁;三湾公园绿树成荫,碧水环绕;市政广场环境优美、清爽有序……爽心悦目的城市面貌,成为永新......

日前,走进永新县城,湘赣大道两旁的行道树整齐划一、街道干净整洁;三湾公园绿树成荫,碧水环绕;市政广场环境优美、清爽有序……爽心悦目的城市面貌,成为永新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永新县城管局以“走活市场之路、落实门前五包、规范户外广告、严管建筑垃圾、完善长效机制”为抓手,精心精细精致,落细落小落实,下好“绣花”功夫,精细管理城市,提升城乡“颜值”,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美好家园。7月份,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江西省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区)探索与实践”中,永新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经验模式名列发布榜第三。

推行服务外包走活“市场路”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永新县原有的环卫保洁模式逐渐显现出机制不活、人员不足、设备落后等问题,环卫效果不尽人意。

为深化环卫领域改革,破解体制机制矛盾,去年,永新县城管局启动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试水”城区主次街道环卫服务外包。去年1月15日至4月15日,该局选择袍田新区59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4月15日,在县城全面铺开环卫服务外包,主要包括清扫保洁、垃圾中转清运、绿化带垃圾清捡等。今年4月份,该局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理顺城区环卫管理体制,解决乡镇社区的卫生问题,进一步提高园林养护水平,5月份,该局又将城区园林养护外包给专业公司。

环卫作业、园林养护推向市场后,该局着力打造“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市场运作”的新机制,将城区划分为20个网格,并组织人员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结合,抽检与专项检查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该局要求每天巡查一次,每周对作业质量暗访一次,每月综合评比一次。同时,制定严格的作业标准和考核体系,对作业成效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承包费用支付挂钩,促使承包方改善服务质量,提升作业水平。

突出问题导向破解“老大难”

城市管理中,占道经营、超店经营、乱设广告、扬尘污染等属“老大难”。为着力解决这些顽疾,该局从出租门店着手,通过落实“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文明、包设施),以点带面,开展占道经营执法。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3月31日,该局集中开展全县商业门面超店经营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整治建材加工、车辆销售维修、餐饮食品、水果等店面的超店经营。5月份,又开展城区商业门面超店经营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对屡教不改和出现反弹的门面进一步整治到位。去年以来,整顿规范商业门面超店经营1400余次。目前,该县“门前五包”签约率达80%以上,从源头上遏止了门面超店经营行为。

为提高城市品位,该局对未经许可、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去年以来,共清理广告牌4450块,其中屋顶广告36块、墙面广告688块、落地广告525块、路灯广告3080块,二楼以上招牌121块。同时,严把广告设置关,严格按照《永新县城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统一牌匾规格,科学、合理设置户外广告。

该局把严管建筑垃圾,遏制城区扬尘污染,作为重中之重。该局要求,城区所有建筑工地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前,必须到城管局办理《永新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告知函》。如果工地位于城市规划区,必须与城管大队签订《运输保洁责任书》,缴纳保证金。

另外,该局要求在建工地实行围挡作业、硬化进出口路面、配备冲洗设备、装载余土车辆必需封闭,确保车轮不带泥土上路,运输过程没有撒漏。对不符合要求的施工工地,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沿途抛撒、轮胎带泥上路、随意倾倒余土废渣的车辆进行查处;在此基础上,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定期洒水降尘,保持路面不起灰尘,确保城区整洁、清新。

形成长效机制打赢“持久战”

城市管理永远“在路上”。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该局从乡镇面貌大整治、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完善市政和环卫基础设施、加大整修力度等方面着手,用钉钉子精神,打赢“常态化”持久战。

永新在全市率先制定了《乡镇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考评细则》,将乡镇市容环境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该县由城管局牵头,组建多支城乡综合管理执法队伍,定期开展“乡镇面貌大整治”等活动,建立健全乡镇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永新县城管局全力推进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完整的“链条”。根据规划,该局分别在23个乡镇建设垃圾压缩转运站。目前,龙源口镇、里田镇、石桥镇、埠前镇四个垃圾压缩转运站建成投入运营。周边4个乡镇的垃圾统一运往站内进行压缩,运往县垃圾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既节约了成本,又减少了二次污染。

该局扎实推进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工程建设。目前,机房、磨车间等土建基本完工,设备也已全部安装到位,渗滤液处理池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该县垃圾卫生填埋和无害化处理能力。

该局还对三湾公园、市政广场、湘赣大道、袍田大道、复兴路人行道11000多平方米的地板进行全面维修;清理下水沟1800余米,彻底解决排水沟排水不畅的问题,推动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

在该县城管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如今的永新,城乡环境焕然一新,从“一处美”变成“整体美”,从“一时美”变成“持久美”,从“环境美”变成“生态美”。“道路比以前干净多了,县城一天比一天漂亮了。”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赞许,是对该县城管工作最好的褒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