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坑田镇坑田村:“量土定种”好致富
“不种辣椒,种什么好?”这是这两年永丰县坑田镇坑田村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坑田村,是远近有名的“辣椒村”。多年来,除了传统的水稻,全村种植辣椒面积上千亩......

刘顺林、首席记者蒋阿平

“不种辣椒,种什么好?”这是这两年永丰县坑田镇坑田村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坑田村,是远近有名的“辣椒村”。多年来,除了传统的水稻,全村种植辣椒面积上千亩,效益一直不错。也正因如此,村里把辣椒种植当成了最主要的脱贫产业。

“以前辣椒行情好,一亩收入有近8000元,近几年种的人多了,价格就下来了,一亩收入只有2000多元,能保本就不错了!”红卡贫困户刘佐文心里很清楚,想要继续靠种植辣椒脱贫,恐怕靠不住了。到底种什么好呢?村民们心里都在琢磨,却没有谁给得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2016年12月,村主任刘建华联合种植经验丰富的村民薛志庆,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300亩,从县委农工部争取到贴息贷款45万元,建立起了鹫溪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想方设法联系上了省农科院,请专家来帮他们做“参谋”。

经过精准检测发现,坑田村土质呈黑粘土性质、水源丰富、透水性好、失墒期短,有机质含量高,适宜各种农作物、经济作物的生长。专家们根据村里的土质特点“量身定种”,精心挑选了市场反响好的赣辣1号、赣茄6号、赣科甜玉米等品种,并免费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服务,同时引导和帮助他们进行品牌推广。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刘建华和薛志庆逐步探索出了葡萄套种毛豆、茄子、西瓜等蔬果的先进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目前,该合作社成功种植水稻150亩、葡萄100亩、蔬菜50亩,预计年收入可达300余万元。

合作社的生机勃勃,给了村民们答案,也给贫困群众脱贫带来了新希望。“政府帮我家入股了5000块钱,让我们每年都可以稳得分红750元”,今年43岁的陈星是村里的红卡户,他和妻子因患病均无法承受重体力活,是合作社给他创造了赚“轻快钱”的路子———合作社将种植的西瓜、蔬菜等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批发给他,他只要开车拉到市场上转手就可赚取差价,光靠这个,他一个月就能增收1500元。想着日子越过越好,他忍不住笑了:“有了这笔‘外快’,今年我家也能顺利‘摘帽’了。”

受益的,不仅仅是陈星一家。目前,合作社已吸收30多户贫困户及农户,以劳务、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户均增收5000元;并免费为周边村民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带动大家共同“量土定种”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