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希拉克到马克龙体验法国“大学校”本科生活
来源: 人民网 2017-09-15 09:1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9月,正值法国各大高校开学之际,巴黎政治学院位于西部港口城市勒阿弗尔的欧亚校区恰逢十周年成立纪念。这个校区以来自亚洲的国际学生为主,充分体现了巴黎......

人民网巴黎9月15日电 (何蒨)今年9月,正值法国各大高校开学之际,巴黎政治学院位于西部港口城市勒阿弗尔的欧亚校区恰逢十周年成立纪念。这个校区以来自亚洲的国际学生为主,充分体现了巴黎政治学院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法国拥有与众不同的“大学校”制度,也即精英大学体系。这些在法语中被称为grande ecole(大学校)的院校,与法国公立大学一起,构成了法国特有的高等教育系统。

法国精英大学特有的教育模式

勒阿弗尔校区负责人弗洛朗·博纳旺特尔在接收采访时指出:“校区的教学模式即便与欧洲及世界各地的大学比较,也是非常特别的。我们强调在本科时进行多元化人文社科教学,为学生提供经济、法律、历史、政治学、社会学等基础知识,同时又专门以亚洲研究为教学导向。” 巴黎政治学院的本科为三年制,本科时期不分专业,前两年集中学习多学科知识,最后一年去其他国家交换或实习,毕业后如果决定继续读研,学生才会选择专业方向。

在勒阿弗尔校区就读的本科学生,能够充分享受“大学校”体系的优越性,包括知名教授学者的教学,以及巴黎政治学院与全世界470个知名院校建立的交换项目,其中包括美国哥伦比亚、伯克利大学,英国牛津、剑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巴黎政治学院本科教育的最后一年,所有学生必须选择到一个非法国、也非自己国籍的国家进行交换。借助学校庞大的合作体系,中国学生能前往其他知名学府交换一年,无疑是非常难得的教育资源。

巴黎政治学院勒阿弗尔校区每年仅招收150人,目前共有约300名本科学生,其中40%为法国人,60%来自亚洲国家及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日本、韩国、印度等,全部用英语授课。根据弗洛朗·博纳旺特尔介绍,该校区的中国学生约有40名,已占相当比例,有些中国学生刚来时比较害羞,但随时间过去,对环境熟悉后会变得越来越活跃,一位叫郑源(音译)的学生还成为学生体育协会的主席。

法国精英大学的优质资源

法国的“大学校”与普通公立大学的不同之处,首先在于非常严格的录取考试。以巴黎政治学院为例,每年仅有10%拥有高中文凭的法国学生能够通过入学考试,进入本科学习。为了削尖脑袋进入精英大学,法国孩子往往要参加预备班,准备一年的时间。其次,“大学校”的综合教育资源更强,学校往往拥有丰厚的资金支持。法国的“大学校”自18世纪由国家创立以来,就是向行政、经济、文化领域输送社会精英的直通车,这也是为什么在法国人的印象里,只要能进入“大学校”,基本就奠定了今后人生的成功之路。

巴黎政治学院是法国“大学校”中最为知名的学院之一,从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密特朗、萨科齐、奥朗德,到现任总统马克龙,乃至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时尚大师克里斯汀·迪奥、当代世界文学大师马塞尔·普鲁斯特,以及无数跨国集团CEO等,都毕业于这所学校。巴黎政治学院以社科教学为主,根据2015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学院的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排在世界第5名。到了2016年,这一排名再次提高,超过剑桥大学,成为世界第4名。此外,2017年欧盟官方的“多维度”世界大学排名中,巴黎政治学院也在世界第50名。

培养“有世面”的高素质国际化学生

陈秀杉是一名曾在巴黎政治学院勒阿弗尔校区攻读本科的学生,目前已经毕业,并进入巴政国际事务学院继续读研,方向为国际能源。她在回忆本科学习时,认为巴政的教育设计非常科学。本科期间,她接触的科目包括政治学、经济学、国际法、欧盟事务等,此外还可以选修与亚洲有关的课程,例如中国近代史、印度外交、日本近代政治历史、东南亚国家建设及民族主义等。她特别强调,当自己读到第二年和第三年时,会发现这种多学科教育的优势开始凸显,特别是自己在看问题的时候,角度会更多,判断更全面,能够将不同学科融会贯通,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己认识世界的能力。

此外,让陈秀杉印象深刻的是,勒阿弗尔校区的学生虽然高度国际化,但并不会出现中国人、法国人、日本人各自抱团的隔离现象。陈秀杉记得当时不少同学因父母工作而在多个国家生活过,平时不同国籍的学生之间交流也很顺畅,到了第三年,大家纷纷前往不同国家交换,项目结束后彼此带回各种各样的学习经验,这种国际化的体验,塑造了很多“有世面”的年轻人。勒阿弗尔校区负责人弗洛朗·博纳旺特尔也强调,国际化是巴黎政治学院教育的特点之一,让学生尽早懂得不同文化的差异,学习多样的认知方式,开阔视野,拥有出色的判断力,这也是法国精英教育的出发点。

能够打破国籍和文化的限制,让国际学生之间畅通交流,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巴政老师所坚持的开放思维理念。陈秀杉曾感叹,她接触过一些美国学生,言谈中还感受到所谓“大美国”的态度,然而在巴政,每位老师的思想开放程度让她没想到。据她描述,巴政老师经常在课堂上强调世界的多元性,对其他文化的尊重,并特别指出世界上并不存在唯一的治理模式,不要用单一的眼光看待不同的国家与文化。

根据弗洛朗·博纳旺特尔介绍,中国学生在巴政本科毕业后,一部分会选择留在本校读研究生,另有一部分会前往与巴政有合作关系的大学读研,如牛津、剑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的普林斯顿、哥伦比亚、斯坦福等,此外,也有一部分中国学生在深入学习后,会进入国际金融机构或国际组织工作,分布世界遍地。

(原标题:从希拉克到马克龙体验法国“大学校”本科生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