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井冈山精神代代传
“走一小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这已经成为从全国各地前来井冈山参加红色......

□本报记者颜茜

“走一小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这已经成为从全国各地前来井冈山参加红色培训的标配。学员们在这里踏着历史的脚步,追寻那段峥嵘的岁月,重温那段斗争史诗,真切地感受到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巍巍五百里井冈山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和5A级旅游景区,有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被保存下来,井冈山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和“红色课堂”。在这里,学员们通过直观的感受、面对面的触动,“胸中之竹”也自然而然地升华为“手中之竹”,将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成为前进道路上的一种指引。据统计,2014年以来,井冈山的旅游收入节节攀升,年收入从2013年的6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21亿元,不到17万人的井冈山,已有140多家宾馆,总床位数达1.8万余张。

井冈山上,还有一位被人们誉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讲员”“井冈山上活雷锋”的毛秉华老先生。49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冈山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他讲的报告,已总计作了2.1万多场,听众达200多万人,还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260多项荣誉。日前,记者了解到,今年毛老因病住院,才出院不久,他又回到了“毛秉华工作室”。每当与人讲起井冈山精神,他仍然慷慨激昂。今年,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毛老还要和工作室40多个人一起出版书籍《井冈丰碑》。

在毛秉华的带领下,“毛秉华工作室”队伍不断壮大,已发展成为以他为核心,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力量为第一方阵,吸纳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江西干部学院和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等红色培训机构带班老师,融合井冈山旅游讲解员等新生力量,拓展至井冈山“乡村大讲堂”宣讲员,并培育了一批以小学四五年级学生为主的“红领巾宣讲员”。如今,成员已由最初的六七个人扩大到现在的80多人,应邀赴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宣讲1.5万多场,听众达320多万人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