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很红火不忘众乡亲 叶昌炎兄弟谈“药材”经
药材成熟后,他们将把药草进行清洗、去皮,天气不好时还要把药材烘干,然后把这些药材切片、包装,这样的半成品就可以对外销售了。两兄弟现在拥有中药材种植面积......

从地里收回来的中药材

从地里收回来的中药材

“这是黄精,这是七叶一枝花,这是白芨,这些都是我们种植的几种药材。”8日上午,安福县严田镇土桥村神园组的叶昌炎向记者介绍。

十几年前,叶昌炎主要是从事中药材收购,后来发现药材市场经常供不应求,因此他就想着自己种植,“一开始我是选择市面上需求大,也比较好种植的药材回家种,慢慢地,种植品种越来越多,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了。”2015年,他成立了一个药材专业合作社。叶昌炎主要负责对外跑业务,他弟弟叶昌平主要负责药材的种植,两兄弟携手,这几年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叶昌平告诉记者,药材要种好,也要有耐心,对这些药材都要精心打理。“药材好,它的价值就高,所以对每一种药材,我和员工都认真对待。”药材成熟后,他们将把药草进行清洗、去皮,天气不好时还要把药材烘干,然后把这些药材切片、包装,这样的半成品就可以对外销售了。“这两年,药材生意行情还好,基本不愁销路。我们种植的很多中药材都有养生的功效。就拿这个黄精来讲,现在普遍都认为它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是一种比较名贵的药材。”在叶昌炎家外面,记者看到这种名为“黄精”的药材。乍看起来,和生姜并无多大不同。经过了解才知道,它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还有抗疲劳、降血糖、止血等多种功效。

两兄弟现在拥有中药材种植面积500亩以上。主要种植白芨、重楼、黄精、玉竹、四叶参、枳壳、甜叶菊等珍贵型药材,“这里就是七叶一枝花,一亩收益高达30多万。”叶昌炎在他的种植地里对记者说,别看种植地里杂草丛生,土底下都是“钱”。自己富裕了还不够,叶昌炎还带领他人一起致富,和一些贫困户签订扶持与租赁合同,指导他们药材种植技术。目前,叶昌炎兄弟俩帮助农村留守劳动力1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带动200户以上农民致富走向小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