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是推进工作的“发动机”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全党要坚......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许多单位都取得了扎实效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问题”做文章是核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都离不开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问题是推进工作的“发动机”。

现实中,少数单位工作效果一般,建设水平徘徊不前,没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是通病。个别干部对待问题“绕着走”,本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有的同志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对基层的问题缺乏有效招数;还有的干部指导思想不端正,对一些倾向性问题不是科学分析、认真解决,而是千方百计捂着盖着……如此作为,问题往往越来越多,贻害不浅。

问题是锻炼工作能力的“磨刀石”,是提高工作水平的“练兵场”。大问题中有大机遇,跨越高山往往是另一境界。所见多有,毋庸赘述。而小问题中也有大学问,认真总结对待,举一反三,就能触类旁通。恰如医生治病,精湛医术是在一丝不苟的一针一线中锤炼而成的。

对待小问题,坚持“迎着上”,珍惜锻炼机会,注重寻找方法,常能总结出有益经验。相反,对小问题不当回事,一心想解决大问题,但平时缺乏积累、锻炼,大问题来时往往束手无策。下水道盖子被雨水冲走,换盖子是“小”问题。换完盖子,剖析原因,抓紧整改,加强监管,即使内涝来袭,也能防患未然——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就不是一句空话。

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样是学习实践、提炼升华、总结经验的过程。“创造始于问题,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有找到独立思路的可能。”教育家陶行知看得很明白,无论什么问题,认真对待、解决,都能积累见识、增长才干,进而更好推动工作、服务群众。

沟坎往往是路途的节点,问题也常是工作进度的“标志物”。做工作,不看说得多好,关键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只有把问题解决了,工作才能向前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不放,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做工作、抓学习才能有的放矢,才不会悬在半空、无处着力。

问题是推进工作的“发动机”。实践证明,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决问题来推动工作,招数更务实管用,措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经验更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借鉴和指导。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以共产党员最讲认真的劲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党和人民的事业定会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申国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