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弘扬井冈精神,追求金色理想
2017-09-13 15:03 来源:

洋门中心小学 四(2)班 刘欣  指导老师:张志雄

尊敬的各位评委:

大家上午好,我叫刘欣,来自洋门中心小学 四(2)班,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井冈精神,追求金色理想》

一位小女孩认真地问父亲:“红军爷爷长征时为什么不喝健力宝,为什么不吃巧克力呢?”对于他们,长征已成为一个老外婆的传奇故事,然而,随着岁月流逝,井冈精神以越来越深刻的魅力吸引着众多的人到长征路上去探寻,去思考。

1934年10月16日底八万中央红军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被迫突围西行。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历时二年整,行程两万五千里,途径十四个省,开始“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

在长征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红军将领的母亲,当他看到战士们吃的是清水煮的树皮草、草根,外加一段牛皮带时,她落泪了。她把自己要饭讨来的生芋头全部倒进锅里。就这,竟成了战士们难得的一顿美餐。“牛皮腰带三尺长,草原荒地好干粮,熬汤煮菜别有味,端给妈妈来品尝。”老妈妈听着战士们自编自唱的毛皮腰带歌,挂满泪花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还有一次过草地,一位在战斗中刚刚入党的警卫员,为了抢救陷入泥的文件箱,献出年仅18岁的生命,当他渐渐沉下去的时候,手里紧紧地攥着一块银圆,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交党费。在长征中这样的事几乎天天都有,然而,队伍每天都在顽强地向前,向前……

这就是井冈山精神,这就是在枪林弹雨、雪山草地之间打不烂,拖不垮的硬骨头精神,这就是面对敌人的屠刀诱惑,没有丝豪的双颜和媚骨的大无畏精神。

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民族又开始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长征,虽然再没有雪山和草地,但我们同样面临着历史和时代的挑战,这种挑战是一种更长期、更为严峻的考验!

同学们,当你沉溺于网络游戏,失去自我的时候;当你流连于武打小说,不思进取的时候;当你吃着美味,喝着鲜奶,为超女疯狂的时候……想一想长征吧,想一想72年前的那些人和事,如果说,当年所面临的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民主政权的话,那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则是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使我们的祖国,阔步迈入世界经济强国的行列。这关系到当代中国的国际地位,关系到每一位华夏子孙的命运!作为当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远大理想,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让我们重踏长征路,弘扬井冈精神,努力拼搏,去追求金色的理想,追求明媚的春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各位评委们的认真聆听。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