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柚园里遍开“责任花”
金锡海,浙江台州人,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在井冈山下———红色圩场遂川县草林镇投资种植了3000亩井冈蜜柚。4年来,金锡海以高涨的创业热情、务实的创业作风和勇......

谢九玲、钟娟

扶贫人物

金锡海,浙江台州人,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在井冈山下———红色圩场遂川县草林镇投资种植了3000亩井冈蜜柚。4年来,金锡海以高涨的创业热情、务实的创业作风和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在这片红土地上栽下的“摇钱柚”,如今已是硕果累累,助民致富暖民心。

2013年,不惑之年的金锡海敢闯敢干,毅然选择从事农业种植,在草林大坪村开始投资兴建金旗井冈蜜柚基地,当年完成建设面积3000亩,前期投入资金约2350万元,成为目前全市规模最大、专业化水平最高、管护最好的井冈蜜柚基地,获得了“市级龙头企业”和“重点示范基地”荣誉称号。金锡海本人也被评为市级“发展带头人”;今年秋,井冈蜜柚基地迎来了第一个收获季,预计产量25万斤左右,收入将达100多万元。

“这4年里,当地政府帮助解决了土地流转、基地内道路和电暖网修建、厂房装修、井冈蜜柚幼苗培育、基地后期维护等问题,让我和井冈蜜柚在这扎稳根.当地人民信任我,选我当上了县人大代表。”金锡海说。为了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创业,金锡海组建了金旗井冈蜜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以企业、农户联合参股的方式,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为贫困户实现“造血”功能注入了新活力。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按股分红,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目前,该合作社有社员195户,其中贫困户62户。“在合作社做事,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家庭,又可以养牛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爱香如是说。目前,有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签订了长期劳务合同,合作社按照80元/天的标准支付劳动报酬,月工资好的时候能达2000多元,附近贫困户生活发生了“质变”。去年,金旗井冈蜜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土地流转费、劳务费近400万元,其中贫困人员劳务费138万

元,大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租金近5万元。

金锡海说,他要将现有的蜜柚基地建设规模扩大到5000亩,建成集种植、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区,让漫山遍野开满蜜柚花,让更多人分享蜜柚成果,把甜蜜的事业做强做大。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