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才能带来绿色生态
48年的时间,能干多少事情?45户北华山林场人的回答:三代人,一辈子,一颗心,一件事——护绿。(《井冈山报》9月6日B1版)

□涂宏

48年的时间,能干多少事情?45户北华山林场人的回答:三代人,一辈子,一颗心,一件事——护绿。(《井冈山报》9月6日B1版)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生态文明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建成的事,需要我们长时间的坚守才能见到成效。那些为了保护生态而默默无闻奉献的人,特别值得敬佩。只有在职职工257人的北华山林场,其中一家三代护林的家庭有45户78人,一家两代护林的有72户120人。两三代人用他们的一辈子,一心一意只做护绿这一件事,这是愚公移山的精神。凭着这股精神,他们把荒山变成了绿海,取得了生态文明的丰硕成果。他们用自己48年的坚守告诉我们,生态文明建设没有捷径,必须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坚守。

坚守才能带来绿色生态,急功近利是搞不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当然,从以前的GDP指标考核变成绿色指标考核,可能有人会不知所措,也可能一时半会儿成绩会不大好看,但是,这都只是暂时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并不是不可以相得益彰。

而之所以有人会认为,发展需要牺牲环境,无非是因为排放达到环境标准需要以金钱为代价。我们已经牺牲了太多太多环境,到了环境已经快要承载不起的地步了,而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也有了相当的积累,有了为环境而投入的底气。为环境而投入其实是最优投资方案,一旦环境承载不了,人人都是受害者,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呢?所以,必须要坚持绿色发展,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了。

坚守才能带来绿色生态,为政者需要有一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要有一股一任接着一任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要有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肚量。只有认真贯彻好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才能换来更多的绿水青山,才能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取得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