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县文田初中教师肖晓珍:爱生如子无私奉献
2017-09-12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肖晓珍在课堂上

肖晓珍在课堂上

“老师,我能叫您一声妈妈吗?”这是泰和县文田中学九年级3班学生张某的一个愿望,这个愿望,埋在他心里有两年多了,但是他没有勇气对班主任肖晓珍老师说。

张同学刚上学,他的爸爸就因刑事犯罪坐牢。等他刑满释放,张同学已经是七年级的学生了。好不容易盼到爸爸回家,爸爸却和妈妈闹起了离婚。有一天,张同学生病了。班主任老师给他爸爸打电话,爸爸在电话里说,让他死掉算了,哪有钱看病!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说,他不管,我更不管。高烧不退的张同学在医疗室里打点滴,陪伴他的只有他的班主任肖晓珍,医药费也是班主任给付的。

和张同学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李同学。爸爸与妈妈闹离婚,爸爸趁妈妈不在家,把家里电视机、结婚用的床等等稍微值钱的东西都卖了,然后卷款而去,不知所踪。李同学和妈妈只好打“地铺”。是班主任肖晓珍和她的丈夫刘老师,用电动车把自家大半新的高低床送到李同学的家里,母子俩才不用再睡水泥地板。

还有一位王同学,五年前,爸爸因车祸离世。妈妈把赔偿金全部带走嫁人了。爷爷悲伤过度也去世了,家里只剩下9岁的他和7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幸好有政府的低保金,加上亲戚朋友的帮助,祖孙才得以维持生活。王同学从此对妈妈没有爱只有恨,妈妈来电话也不接,妈妈来学校也不见。肖晓珍老师得知这个情况后,对王同学特别关心。衣服破了给他补,鞋带断了给他买新的,对他说妈妈的难处,让他理解妈妈。慢慢地,坚冰融化,王同学和妈妈和好了。王妈妈也十分高兴。前段时间,她们厂子扩建,王妈妈调到沙村镇工作,她把王同学全部托付给肖晓珍,肖晓珍不负所托。王同学说:“我有两个妈妈,一个生我养我,一个教我怎样做人。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考上高中,考上大学,报答她们。”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位被学生称为妈妈的老师肖晓珍,现年49岁。1991年7月毕业于吉安师专数学系,分配到马市初中任教,2005年8月调入文田初中工作。十年来,肖晓珍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就是在女儿读高三的那年,为了学校的工作,也未间断过做班主任。

文田初中是一所农村初中,很多学生是留守孩子。他们大多属于“爱”的缺失。班主任工作既平凡又琐碎。面对留守学生,用心去干,可能会让一个很平凡的学生焕发光彩;用爱去教,可以在师生共同成长中享受生命的愉悦。每学期,肖晓珍都要建立班级留守孩子档案,记住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具体困难,定期送上温暖。班上一个学生,他刚生下不久妈妈就离开这个家另嫁,长期得不到母爱,性格孤僻。肖晓珍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安排了班上一些事情让他干。如今,这个学生变成了阳光开朗的好学生。

在学习上,留守孩子因为没有父母督促,显得不那么自觉。肖晓珍也有自己的家,爱人刘老师也当着高中的班主任,她只好把家务事留给67岁的妈妈,自己尽可能多些时间与学生待在一起,课余时间辅导留守学生、督促检查他们的作业。肖晓珍是数学老师,为了激发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她想尽了办法。虽然教了那么多年,每年开学,她都像第一次上课一样,认认真真备课,一丝不苟做课件。学生肖源浩说:“我非常喜欢肖老师,肖老师讲的课通俗易懂,让我很快就明白了,所以我的数学成绩也提高得很快。今年是初中的最后一年,我一定会努力考上重点高中。”

肖晓珍对特殊孩子进行特殊教育。一早一晚,她带着留守学生在菜地劳动。她把学校开辟的菜地分给小组管理,组与组进行评比。翻地的、种菜的、施肥的、浇水的等等,都落实到具体的个人。每个学生都可以学习农业知识,享受劳动的快乐,也能体会远在外地打工父母的辛苦,增加留守孩子与父母的感情。

一声“老师”两声“妈”。这些年来,肖晓珍一直在朝着做一个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和好班主任的方向努力着,用心工作着,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年来,被县政府或县教育局表彰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近六年连续绩效考核为“优”;所任教班级的教学成绩每学期都是全年级第一名。泰和县文田初中校长吴华勇自豪地说:“文田中学有许许多多优秀教师,肖晓珍就是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我们要学习她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把文田中学办得更出色,群众更满意。”

■黄从周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