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县老年大学教师张飞华:退而不休 发挥余热(2)
2017-09-12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以案说法 自学法律铁肩担道义

张飞华在农村中学呆久了,不仅成为乡村学校的一名好教师,还成为维护一方百姓合法权益的好律师。有一次,左安一名村民因土地纠纷而误伤他人将受到审判,当事人一方穷困潦倒请不起律师,三番五次找到张飞华,央求他做代理人,张飞华体贴当事人,答应无偿代理。于是,他开始查找相关法律书籍,四处求教法律专家和法律界人士,为了这起民事纠纷案子,每天忙得昏天黑地,不可开交。最终,张飞华以他娴熟的法律知识为当事人辩护,使当事人得到了法律的宽处,避免了双方家庭悲剧的发生。

这次偶然的刑事诉讼代理,让张飞华迷上了律师业务。他看到当时由于法律的不健全,公民的法律意识淡薄,有许多蒙冤受屈的人和事,决定自修法律专业,并在实践中运用法律知识无偿地为多起案件担任委托代理人,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成为远近闻名的业余兼职律师。

1983年冬,遂川县汤湖乡汤湖村村民何明渊,因承包高坪乡崽岗山森林木材砍伐运输工程,遭到发包方单方违约终止合同引发诉讼,通过法律程序请张飞华担任该案的诉讼代理人。张飞华了解到当事人因民工讨要工资,把家里的谷子、油、猪、牛凡能值钱的东西全部拿走了,已经是家徒四壁,困难重重。眼下信用社催还贷款,无力归还,妻子要离婚,儿子要提前退伍,何明渊无法面对现实,几欲自杀……张飞华了解当事人的实情后,决定自垫经费为其伸张正义。于是,他利用休息日,骑着自行车,带着干粮、矿泉水,走访民工,调查情况,在几十公里外的林区对已砍伐的林木和用林木架起的天桥运输道路进行实地勘验,丈量计算损失。经过十余次往返山地,走访百名群众,见证50多个证人,形成了130多页的证据材料。案件历时三年,四次开庭,最后,以雄辩的36页材料纸的法庭代理发言,为当事人挽回了50余万元损失,拯救了这个家庭。张飞华风趣地说,这场遂川第一起民告官的诉讼,在当事人家里吃过唯一的一餐饭是霉豆腐和红薯。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展风采

1999年,张飞华从教师岗位上退休,他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了四十余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退休后,张飞华担任了遂川老年大学的英语班、舞蹈班、钢琴班、声乐班教学,同时还带领老年大学艺术团完成每年多场大型专题晚会和送戏下乡的策划、编排、指挥、演出任务。

在遂川老年大学教材匮乏、设施简陋的情况下,张飞华根据每个教学班不同的教学内容来安排好教学计划,自编教义、自印教材发给学员,自费送给学员作业本,自费发给舞蹈班每个学员一件T恤。教学过程中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激发老人们的学习兴趣,维护老年人的自尊心理,还每每牵挂学员们往返学校的安全问题,多次护送行走困难和突感不适的高龄学员回家,深得学员们的尊重和爱戴。

老年大学艺术团的工作更是纷繁复杂,幸亏张飞华老师是一个多面手,事前要策划编排,台上要主持要演出,台后要写主持词、节目串词,制作演出音乐,送戏下乡演出要联系演出场地,搭台布景等等,方方面面的事,张飞华都要亲力亲为。每当县里重大节日和县委县政府要举办重要活动演出,张飞华当仁不让,挺身而出,不敢耽搁。退休至今,张飞华率领老年大学艺术团送戏下乡演出达60余场,组织了12场公益演出,成功举办了国庆节、重阳节等专题的大型晚会8场,受到县领导和数万观众的赞扬。

也许是张飞华在贫困中长大,经历了太多艰难的缘故,他深知社会上有很多人、很多事需要帮助,他更能体会到那些人的艰难困苦。张飞华待人谦和、大气宽容,他勤勤恳恳做事、不计得失、不争名利、吃苦耐劳、生活简朴。因此,也形成了他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风格。他对学业精益求精,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总是用满腔的爱意和教学的智慧来传授知识和技能,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退休后的生命余热全部奉献给遂川的老年教育”,事实证明,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张飞华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集个人之私,成社会之公。频繁参加孝亲敬老、扶弱济困的公益活动,用他那朴实无华的言行给我们展现了为人师表的崇高形象。

65岁的张飞华,黝黑的皮肤、笔直的腰板、稳健的步履、风趣的谈吐、宽广的胸怀,仍然显得健康年轻。

在40余年的教育生涯里,张飞华获得过许许多多的荣誉,多次荣获全省、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被评聘为中学高级音乐教师。他自创歌曲,在多家教育报刊杂志发表英语教学论文20余篇。他用勤奋刻苦、无私奉献的精神,造就了他能说会写、能弹会唱、能跳会演的多才多艺的艺术人生。

■梁路峰、肖遂冬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