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县老年大学教师张飞华:退而不休 发挥余热
2017-09-12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张飞华在拉手风琴

张飞华在拉手风琴

古枫吐艳,晚菊傲霜。无论在遂川的老年大学、敬老院、义工团、公益演出,还是微信公众平台演艺视频上、大型晚会节目现场,人们总能看到一位皮肤黝黑、步履稳健、谈吐风趣的老者,他就是遂川人人皆知的退休老教师张飞华。

张飞华是一名优秀教师,他从事过律师、编导、剧作、歌唱、音乐、作曲、演唱、舞蹈等多种职业和兼职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色,他培养的弟子数千人,遍布大江南北,成名者尤多。他是一个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一个尽善尽美的好父亲,他的一生,是富有传奇的一生,他演讲的《父亲的4个电话》,其语重心长的父教之重,令人震撼,回味无穷。

苦难童年 似水年华逐梦不止

1952年,张飞华出生在遂川县碧洲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常年患病,母亲智障,家里一贫如洗。

1965年,张飞华考上遂川中学,然而仅仅上了一年学,正逢文化大革命时期,学校停课,全国掀起知识青年、学生下放农村的热潮。作为长子的他,15岁主动挑起生活的重担,生活的无奈迫使张飞华四处奔波挣钱。他先后参加生产队挣工分,上钨矿捡钨砂,到邮局当信差,药店打杂。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劳累却并不赚钱……生活的艰辛,没能摧毁他对知识的追求,因为他心里明白,唯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哪怕就是在田间地头,劳作的路上,张飞华也是书不离身。

 学高为师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1970年,安福、永新县修筑井冈山铁路,遂川县组织1600余名民兵团参加修筑,年轻活泼的张飞华踊跃报名参战,并被分在连队当卫生员。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遂川民兵团组织文工团宣传铁路大会战,张飞华被选为临时演员。由于演艺出众,他很快成为文工团的文艺骨干,一场场精彩、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唱响大江南北,张飞华成为文工团里的“明星”,从那以后,张飞华走上了文艺之路。

1972年,安福、永新县铁路大会战结束,张飞华回到遂川县碧洲镇农科所,学习农业科技。1974年被选拔在碧洲小学当老师,具有演艺天赋的他组织了碧洲知识青年、钨矿工人文艺队,中学学生文艺汇演。1976年,张飞华报考了吉安师范,在这期间,他被吉安地区歌舞团借用参加八场《井冈山颂》大型歌舞剧演出。

在给学生一杯水的同时,张飞华努力使自己成为一条流动的小溪。他1978年从吉安师范毕业后,分配在左安中学任教,他一边自学英语,一边进行英语教学,谓之“边贩边卖”。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学,1981年,张飞华参加了中文函授学习,报考了江西师范大学中文专业和江西教育学院英语专业。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