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县三中教师刘嘉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
2017-09-12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务以“入心”为要

《管子》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刘嘉珅始终认为,教育孩子并不应仅看重这短短几年,品德的养成也非一朝一夕。真正让孩子们将德“入心”并非易事。他坚持从习惯入手,用规则说话,点滴积累孩子们的好习惯和德行。

今年寒假放假前,针对孩子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刘嘉珅给孩子们布置了特别的寒假作业。他在校讯通上写道:“懂礼貌,识礼仪,学习传统礼仪礼节,见到长辈和亲友主动问好并微笑;会感恩,有孝心,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在家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学时家长书面反馈交给老师。”

2月份开学时,刘嘉珅老师收到了特别的春节礼物。那是每个学生家长的反馈,他们手写的这一份份文稿,至今都令刘嘉珅动容。

必以“师德”为范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刘嘉珅始终用此来警醒自己,他时刻谨记着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平日里,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他也不断提升自己的品格。他常说:“做一个品德高尚、有人格魅力、内心纯粹的人,这是我的追求。”    闲暇时,刘嘉珅喜爱看书。提及古时先贤的言行,他总说那是大思想大境界,他学不来。可是,每每他从书中悟到的一些道理,用在育人上,却总有大智慧在日常的点滴间彰显、提升。

平日里,他注重个人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的提升,在教书中,便体现为老师的包容之心和爱心。2013年,他班上肖启明(化名),是个留守孩子,这孩子性格孤僻,行为乖张。只要提及他,爷爷奶奶都为之叹气。刘嘉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安排班上一位淳朴善良的同学和他同桌,并叮嘱孩子们和他做朋友,多帮助他,多和他交流。此外,他自己也如父亲般给他关怀。去年,那孩子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至今还会时常给刘嘉珅打电话。

“春去秋来,学生一届又一届,而我,依然守住那方净土和立德树人的承诺。白发增多又何妨,只愿与坚定执着追求的井冈山精神共坚守。”这,是刘嘉珅从未改变的初心。

■本报记者潘虹莉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