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县三中教师刘嘉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7-09-12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刘嘉珅和学生们在一起1

刘嘉珅和学生们在一起

常言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在吉水,来自吉水三中教育一线的刘嘉珅老师,30年来用如父的心,呵护着一代又一代人。他是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宣讲者,也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传承人。

当班主任30年,虽是这天底下最小的主任,但他却用足了自己的真心。连续15年获得校级以上先进,先后四次被评为县、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但他却并不以成绩论英雄,成年后只要品行端正、勤劳致富,便都是他的好学生,“立德树人”是他一直践行的诺言。

当以“德”字为先

《左传》有言:“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刘嘉珅以此为标杆,从小事着眼,从细节着手。通过主题班会课、家长会等,对学生从德育方面进行教育、引导。在追求高分数的现实环境中,他却始终秉持着“德”是“学”之本的观念。

去年,他班上学生龙志远(化名),虽然成绩在班上倒数,上课还喜欢开小差、说话,但这并没有影响刘嘉珅对这个孩子的评价和引导。他常对人说:“小缺点谁都有,成绩不好可以慢慢学,可是如果没有诚实、宽容、责任和担当,那再优秀也只会成为社会的负担。”

陈雨(化名),初二时转到他班上。那女孩长得眉清目秀,能说会道,家中条件也好,可是通过短期的观察,刘嘉珅发现班里没人理她。经了解,他得知那女生个性强、爱说假话。虽然刘嘉珅都觉得和她说话很困难,难到甚至不想和她说话。但是,他并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对她的引导,他不能违背自己教育的初心。通过开导、讲道理、举例、适时鼓励等,经过近两年的教育与影响,女孩的性格有了很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