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萨德”,韩国为何执迷不悟?
来源: 人民网 2017-09-12 09:2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来,随着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氢弹试验,搁置已久的“萨德”问题也随之卷土重来。目前,韩国文在寅政府已经完成了“萨德”反导系统的全部部署。与此......

图为日前韩国将“萨德”系统剩余4辆发射车运抵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

资料图片

近来,随着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氢弹试验,搁置已久的“萨德”问题也随之卷土重来。目前,韩国文在寅政府已经完成了“萨德”反导系统的全部部署。与此同时,韩国总统文在寅就“萨德”部署表态称,这是目前韩国政府能采取的最佳措施。

加速部署民众抗议

据韩联社报道,按照美韩相关部署,剩余4辆“萨德”发射车等有关设备已于9月7日临时部署于星州的驻韩美军萨德基地。这4辆发射车可与此前进场的2辆“萨德”发射车等核心组件组建完整的“萨德”系统。

随后,韩国国防部表示,目前只是“临时”部署。但这一做法已无法让韩国民众再淡定地“坐视不管”。9月7日凌晨,数百名星州居民进行抗议示威,与警察对峙时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造成数十名民众受伤。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文在寅竞选时期曾表示,美方在未经民主程序、环境评估的情况下部署“萨德”系统,是仓促且不恰当的。当时,文在寅的这一表态赢得了韩国选民的支持。

文在寅5月9日上台后,一度叫停了“萨德”部署。然而,好景不长,7月28日晚,朝鲜试射“火星-14”弹道导弹后,文在寅指示部署剩余4辆“萨德”发射车。

火急火燎用意何在

有分析指出,今年就任韩国总统的文在寅曾提倡寻求与朝鲜接触的政策,目前他面临采取强硬路线的压力越来越大。朝鲜最新核试之后,他曾要求联合国考虑采取新的严厉制裁措施。

据韩国放送公社报道,韩国防部强调,部署“萨德”是基于目前日趋紧张的半岛形势,为了巩固韩国及驻韩美军的防御能力而作出的具体措施之一。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李群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朝鲜近日展开的第六次核试验是整件事情的直接导火索,但韩国部署“萨德”的实质是韩国外交的延续。“上一任政府接受了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的计划,虽然朴槿惠下台了,但一个国家的外交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的延续性,尤其是在美韩问题上,可以说韩国的历任总统在上台后都延续了前任总统的做法。”李群英说。

分析还认为,部署“萨德”其实是美国在亚太下的一盘“大棋”。李群英说:“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部署很多像‘萨德’一样的一系列导弹防御系统,韩国只是其中一部分,这是美国一贯的外交政策。”

半岛危机再起波澜

“如果部署以这么快的速度继续下去,在某一时刻,俄方自然会把自己的军事反应提上日程,以便建立再平衡。”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9月4日说。

一时间,浓重的火药味再次在朝鲜半岛弥漫开来,紧张的气氛再次笼罩在半岛上空。

有分析认为,在韩国部署“萨德”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节点”工程,俄罗斯一直视其为美国在东北亚展开的战略“围堵”行动。早在2016年,俄罗斯军方就强硬表态,一旦“萨德”系统在韩国部署,俄将直接使用战术导弹将其摧毁。

另外,朝鲜方面也就韩国部署“萨德”一事做出强硬回应。据报道,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炮兵局近日发表“重大警告”声称,朝鲜将从“萨德”反导系统在半岛部署的位置和时间被敲定的时刻起,采取物理性措施予以应对。

李群英表示,韩国看似“自保”的这一做法,实则加剧了朝鲜半岛的不稳定,使朝鲜半岛局势更加动荡。

(原标题:部署“萨德”,韩国为何执迷不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